高按高回赠 炮制小阳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23
地产新闻
高按高回赠 炮制小阳春
(文汇报) 2019年3月18日
楼市不能说的秘密 「呼吸plan」恐变死亡之吻

楼市新形势分析系列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近月楼市出现小阳春,新盘开价愈见进取,24小时卖贵一成,市传有新盘更出现多组客同抢一个单位,结果各人要玩「包剪揼」定胜负。然而,香港文汇报记者梳理近期新盘付款办法及采访业内人士,发现内有干坤,几乎都是一边加价,另一边又提高回赠及高成数按揭来促销,市场上最高回赠已达楼价25%!换言之是明加暗减,买家自然暗喜,与发展商合奏齐齐炮制楼市小阳春。

经历去年下半年股市不景、中美贸易战等负面因素打击,楼市在近月回气。信置观塘凯汇低价开盘,卖个满堂红成为此轮楼市重新发动的契机。不过,香港文汇报记者梳理今年新盘的付款办法发现,今年初至今至少有六个新盘推出,不乏迷你新盘,包括红磡启岸、瑧尚及长沙湾AVA228等,以及其他新盘货尾,它们均以低首期、高回赠作招徕,仔细拆解当中招式,不难明白当前楼市小阳春的炼成奥妙。

迷你新盘最爱招式

例如近期推出的红磡启岸,户型主打细单位,同时提供九成一二按,而发展商近日更在24小时内加价一成,新价单对两周前的首份价,更是加价两成。然而,其高成数按揭仍能大幅降低入市首期。另外,同区项目瑧尚日前也上载价单,提供八成半一二按,并同时提供10%印花税优惠及附赠特色电视柜。

由於大埔区新盘供应选择「丰富」,部分发展商以平价促销,例如早前引起较大争议的白石角项目云滙,新地近日以招标形式重推项目,并引入高额回赠,即变相减价,3房户最多可享回赠25%,2房或以下最多回赠20%。项目迄今累计售出约840伙,本月更是去货「神速」,月初至今已售逾75伙单位。

至於碧桂园牵头发展的马鞍山泓碧,去年11月推售时遇上楼市冷锋,故销情欠理想,迄今暂售出约189伙,余货约258伙。楼盘至今亦未有加价,反而提供更多优惠,例如新增「180天优越按揭付款计划」,将原来150天付款期延长至180天。

汤文亮:高回赠隐瞒楼价跌

资深投资者、纪惠集团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汤文亮亦显然看透楼市这种「人为的繁荣」。他戏称这种「高楼价、高成数按揭及高回赠」是香港楼市的「三高」,指「如果唔适当地控制,比香港人(身体)的三高还要危险」。

他认为,高回赠是新事物,发展商见新楼销情放缓,如果减价促销一定影响以前买家,为隐瞒楼价跌,发展商向新买家提供高成数回赠,高达楼价25%。「香港楼价有了这三高,如果还说楼市是很正常,我觉得有多少自欺欺人。」

优惠期有限 楼债或倍增

事实上,发展商近年为促销,部分会自行包办按揭,藉旗下财务公司推出按揭计划,避过金管局的监管,并以「高成数、审批宽松」作卖点,此类按揭被俗称为「呼吸plan」,意即只要有呼吸就批,不管收入多少,这些按揭计划往往能吸引一批未有足够首期的上车客申请。但此类按揭计划一般只有2年至3年的低息优惠期,买家必须博取未来2、3年楼价有数成升幅,然后顺利到银行转按,继续享受低息。否则的话,留在财仔的楼债,利息及每月供款就会整倍整倍的增加,昔日贴心的「呼吸plan」,将变成买家的死亡之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