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意欲降 失业率随时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31
地产新闻
消费意欲降 失业率随时升
(文汇报) 2019年3月4日
面对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表示,香港近期经济数据不太理想,虽然近期有新基建落成如港珠澳大桥和高铁,但只属旺丁不旺财。至於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本港出口已受到拖累,出口数据转差连带零售销售和楼市均有下行的迹象。她预期,去年第四季本港GDP会有转弱的情况出现。

贸易战影响 环球数据转弱

中美贸易战爆发,李若凡表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陆续浮现,近期韩国和日本PMI的数据已见转弱,亚太区产业未来或有收缩的迹象。此外,李若凡称中美贸易战同时拖累消费意欲,以本港去年12月份为例,单月销售货值为449亿港元,仅较前年12月份多0.1%,是18个月以来动力最弱月份。

大湾区规划 短期刺激有限

被问及大湾区框架出台,对本港经济有否刺激作用,李若凡认为,大湾区框架的规划较为初步,当中提及支持兴建机场第三条跑道,而通常公共基建投放资金对经济会有推动,但相信不能抵消中美贸易战对经济的拖累。再加上内地经济增长亦有放缓迹象,故大湾区的规划短期对本港经济未必起到刺激,以长期来看会较为理想。

李若凡提到,环球经济不明朗之下,无论是本地或外来游客在港的消费意欲均有下降趋势,她相信今年零售销售按年会有小幅放缓。至於本港失业率方面,李若凡表示暂时留意到失业率仍处於历史水平低位2.8%,不过她认为失业率数据有滞后,失业率未来有可能上升。

供应续增加 有望抑压楼价

被问及本港土地供应未来会持续增加,实德金融首席分析师郭启伦认为,长远来说对楼价有抑压作用,楼价有望逐步贴近回现时的经济环境,而土地供应政策逐步趋向平衡,有助本港楼市平稳发展。至於楼价走势,郭启伦认为今年楼价全年会先调整后上升,他预期下半年楼价会收复上半年失地。

■香港文汇报记者 殷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