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私宅施工量 大跌逾七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19
地产新闻
半年私宅施工量 大跌逾七成
(文汇报) 2019年1月26日
楼市处於下跌周期,一手施工量与落成量的变化揭示后市走势。运输及房屋局昨日公布,去年私宅落成量高达2.1万伙,按年增加近18%。业界料今年继续维持2万伙以上,可见未来租金势必受压。与此同时,施工量却渐见回落,去年下半年只得3,800伙,按半年计大跌超过七成。业界分析,政府近年减少推私宅地,加上一手空置税将实施,拖慢发展商动工意欲。惟因政府增加公营房屋供应,估计施工量回落不会令私楼价格上升。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运房局公布,去年第四季一手私宅落成量为8,300伙,全年落成量为2.1万伙,较2017年的1.78万伙多18%,创自2005年以来的新高。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估计,未来私楼供应长期维持在每年2万伙左右的水平,在供应稳定之下,未来楼价走势取决於需求和本地经济增长。业界预料,大量新单位落成,将会令租金水平加速回落。

第四季施工量回升11%

至於施工量,去年各个时期表现则相当参差,第四季只得2,000伙施工,按季增200伙或11%。倘单计下半年,施工量更只得3,800伙,较上半年的14,600伙大跌73%。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一手空置税出台后,发展商需要急速去货尾,但至今货尾未卖完,相信发展商去货需时,故无需要太着急去建屋,尤其多供应地区如元朗、屯门及将军澳等。普缙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认为,去年下半年一手施工量较上半年大幅萎缩,相信是发展商因应中美贸易战等不明朗因素而调节施工步伐。

不过,黄良升指,总结去年施工量仍然达到18,400伙,按年上升8.2%;统计过去三年平均施工量仍达20,300伙,符合政府私楼建屋目标。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认为,过去数年政府改划不少土地作住宅用途,亦有多个大型私人项目完成补地价,令落成及施工量有所突破。

公营房屋增供应抑楼价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近期将公私营供应比例由六四比改为七三比,而2018/19年度一手私宅土地供应已见回落至13,850伙,较2017年25,500伙大跌46%,将来私楼施工量预料会回落。但潘永祥认为市场不用太担心私楼供应问题,因为政府同时增加公营房屋供应,不少购买力会流向资助房屋市场,故相对地私宅需求会减少,私宅价格不会因数量少了而上升。

至於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截至去年12月约有9.3万个,按季无升跌。当中7.35万伙为面积少於753方尺的中小型单位,占整体供应量79%,比率与上一季相同。预计未来数月将有14幅住宅用地转为熟地,可提供约6,100个单位。由於早年政府增加私宅土地供应,展望今年潜在供应,相信仍可维持在9万个到10万个的水平。

市场潜在供应逾9万伙

潜在的9.3万个供应当中,包括9,000伙货尾单位、6.4万伙未售出楼花单位(以7.4万伙楼花单位扣减1万伙已预售的楼花计算),以及2万伙在已批出土地(熟地)上可随时动工的单位。需留意,当中已预售楼花1万伙,按季大减4,000个,数字为10个季度新低,显示季度内楼花销售明显减少。踏入2019年,新屋销售转趋活跃,预期数字将会回升。

私宅施工量减少原因

■ 政府近年减少推私宅地

■ 一手空置税将实施,拖慢发展商动工意欲

■ 中美贸易战影响、外围经济因素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