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靠地产发达 十年跨越二重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74
地产新闻
80后靠地产发达 十年跨越二重天
(文汇报) 2019年1月23日
曾蜗居70尺劏房 现月收6位数租 坐拥逾千万资产

香港劏房越劏越细,80后资深投资者王家安Dennis,早年亦亲身体验过居住环境之恶劣,曾蜗居於旺角70尺「床厕合一」的劏房。不过劏房虽小,世界很大,他潜心研究全球各地的投资机会,於十数年间透过香港及海外物业投资实现财务自由,现时每月租金收入达六位数字,而资产总额更高达八位数字,近期还著书立说教人投资海外物业。香港文汇报记者特别邀请王家安亲身说法,向读者分享早年的置业路及海外投资物业的心得。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初於王家安见面时,他便向记者展示卡片上的业务,包括银行培训导师、出版社、财经专栏、传媒推广等等,但王家安指自己一向在家办公,并不是太忙,因为每一项业务都有专家或者合伙人代劳,更笑指自己的出版社业务只是一张「Contact list」,每个工序都由外判负责,虽然要「捞咁多瓣」,但王家安仅用三言两语便简单介绍完自己所有的「生意」。

商界多面手「瓣瓣捞」

王家安称,自己过去与大部分香港人一样,都是出身於一个极度普通的家庭,父亲只是一名「打工仔」,於年轻时曾经任职船员。不过「行船跑马三分险」,父亲跟母亲成家后便从事工程员,起初於本地纱厂任职,其后曾转型加入电脑行业。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厂商陆续北上,父亲也继续北上打工,直至1998年环境转差,内地经济大受打击,父亲才回港从事文职工作,而母亲亦只是普通家庭主妇,因此「搵得唔多」。

读书爱经济科 发奋考入港大

王家安又忆述,小时候一家居於元朗,而自己所有的学业都在香港完成,曾就读教会学校,成绩算过得去。而其后由中四、中五起,由於对经济科、商科产生兴趣,於是选择入读位於沙田的恒生商学书院,并开始寄宿生活。由於当时交通落后,不少同学都对他「跨区」升学的举动相当好奇。

王家安又提到,恒商的气氛和学习模式跟一般中学不同,讲求学习自主,更於在学期间发奋读书,其后取得奖学金升读香港大学。

地产代理经历助「先觉」

王家安指,无论是多么「值钱」的知识都会过时,大学课程教的并不是单单只有知识,最重要的是寻找知识的方法及态度,而这种技能亦影响了日后谋求事业及投资发展的路向。他又表示,2004年毕业时经济环境不太好,工作选择不多,进细公司工作也无前途,因此任职地产代理数月,当时负责九龙塘豪宅,后来转职至银行。

他表示,虽然任职地产代理时间不长,却成为他接触地产知识的起点,亦令他对置业的思考较其他人提前数年。

王家安解释,「专业可以帮到你脱贫,但系帮唔到你致富」,他更以律师、公务员、地产代理等行业作比较,指律师付出的精神消耗及教育资源最多,但论收入却不如精神消耗及教育资源较低的公务员、地产代理,并强调善用投资工具才能致富兼且不伤身,而香港最多人用的投资工具,就是地产。

王家安提到,自己曾於不同银行分行任职,其中曾在深水埗区工作一段时间,虽然这旧区的居民在薪金和学历与其他地区有差距,但香港的百万富翁与便利店一样「梗有一个喺左近」,因此在工作上亦见证着不少学历不高的基层客户靠买楼致富,其财富比当年在职场拚命但没买楼的大学生还要丰厚,而他们的原则很简单,就是在有能力买时尽管买入,没能力时勤俭储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