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纶:多管齐下增公营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91
地产新闻
黄伟纶:多管齐下增公营屋
(文汇报) 2019年1月18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上月底提交终极报告,提出8个优先选项。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表示,政府正详细研究8个土地供应选项,并会适时作出回应,但强调政府持续大刀阔斧造地及建立土地储备,会多管齐下增加公营房屋供应,包括积极研究在交椅洲附近填海及研究新界棕地的发展潜力等,但粉岭高球场等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则有待民政事务局政策检讨结果再作通盘考虑。

立法会昨日辩论增加短中期公营房屋供应的无约束力议案。黄伟纶在发言中指出,要持续大刀阔斧造地及建立土地储备,才有空间及弹性作前瞻性规划,而不是永远停留「追落后」、「还旧债」的困局,政府会多管齐下,加大力度增加公营房屋供应。

他续说,政府正详细研究8个土地供应选项,并会适时作出回应,强调并无一个土地供应选项可完全取代任何选项,若期望靠单一选项可成为「灵丹妙药」,或单靠「独步单方」便可以完全解决土地不足和房屋短缺问题,是不切实际的想说。

反对派议员提出「增加短中期公营房屋供应,改善公营房屋短缺问题」的无约束力议案,要求全面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的172公顷土地,但工商界议员反对,认为球场在体育发展和自然生态等方面有独特价值。

高球场待民政局检讨再考虑

黄伟纶回应指,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建议局部收回粉岭高球场发展,主要是从增加土地供应的角度提出建议,但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还涉及体育康乐和生态保育等政策范畴,有待民政事务局就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政策的检讨结果,政府会一并考虑检讨结果和专责小组的建议,作出整全回应。

该项议案又要求政府与中央政府协商,将香港部分「闲置」或「使用率偏低」的军事用地释出作房屋发展用途。黄伟纶表示,特区政府已多次重申,军事用地的地位及性质有别於香港其他土地,按基本法及驻军法规定,任何军事用地的使用及管理均属国防事务,由中央人民政府全权负责,不属香港特区事务范围,军事用地亦无闲置情况。

立法会最终否决该项无约束力议案。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