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冠流:买无契楼 现金要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57
地产新闻
伍冠流:买无契楼 现金要足
(东方) 2018年12月20日
无契单位做价一般低於市价,因而具有吸引力,但由於不能向银行承做按揭,因此买家需要有充足现金。资深投资者伍冠流表示,若单位只低市价两成,其实并不吸引,因为投资者一般不只持有一个物业,入市须付15%的辣招税,变相只有5%真正折扣。

无法按揭 转售或遭压价

他又解释,以同样本钱买另一个有契单位,可向银行借钱,即使售价高一至两倍,但相信升值潜力将会更高。同时,若日后需转售时,无契单位或会被买家以不能贷款为理由而压价。

坊间有指遗失楼契的单位可补领。但他提醒,补领亦只会取得楼契的副本,纵使业主持有副本仍无法承做按揭。不过,市场曾出现个别重获楼契例子,一四年时荃湾中心一个同类单位推出拍卖,以202万元成交,低市价约15%,以实用面积324方尺计算,尺价仅6,235元,其后该名买家在屋内的衣柜找回楼契。

该类物业承接力一向不强,部分减至极低价亦难觅买家。屯门公屋良景邨良萃楼中层06室,早前以70万元於未补地价第二市场开价拍卖,其后一度减至30万元,减幅达57%,尺价仅2,000元,虽然有机会平绝全港住宅市场,但最终仍流拍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