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未确认楼市进下行周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61
地产新闻
陈德霖:未确认楼市进下行周期
(文汇报) 2018年12月12日
正在北京参加香港银行公会访京团的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1日在京对媒体表示,本港已进入加息周期,如果美国联储局下周加息,香港各银行是否加息由各自决定。他同时指出,现时尚不能确定楼市进入下行周期,仍需一些时间观察。香港文汇报讯(记者马静 北京报道)

加息与否由银行自行决定

陈德霖指,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楼价指数在8月开始下跌,3个月累跌3.7%。他说,金管局的逆周期监管措施理念清晰,当楼市上升时不断收紧,楼市进入下行周期便会考虑适当放宽。但现时不能确定楼市是否已进入下行周期,仍需要多点时间观察。另外也要视乎外围及本港经济环境变化等因素。

近日本港银行同业拆息抽升,他指拆息抽高代表有些银行的资金来源成本提高,令加息压力增大。至於美联储下周如果宣布加息,香港各银行是否会跟随加息,以及加息幅度,这些均是银行自身的商业决定。香港已进入加息周期,这是利率正常化的进程,香港不一定每次都跟随美联储加息,但香港的利息会追近美息是必然的事。

此外,陈德霖还提及,在拜访外汇局时提及粤港澳大湾区资金融通问题,包括促进跨境支付,港人在内地开户,跨境财富管理事宜,将会就此事继续和人民银行商讨跟进。

施颖茵:港可应付市场波动

香港银行公会访京团拜会了银保监、中证监、国资委、人民银行及外管局等中央财金机构。银行公会主席施颖茵表示,其间与内地财金官员分享了香港金融市场现况。她指中美贸易摩擦、利率上升周期、美元转强等因素,增加了香港经济的下行风险,本港股市、企业贷款、货币市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她相信,香港金融体系有足够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

她说,为了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本港银行业界希望内地当局积极考虑,适时推出「交易所买卖基金通」(ETF通)、「债券通」当中的「南向通」、「新股通」等产品。内地监管机构对香港的贡献表示认同,但至於扩大「互联互通」的具体内容,相信要两地监管机构和持份者继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