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天价之谜:统一业权重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29
地产新闻
拆解天价之谜:统一业权重建
(文汇报) 2016年6月17日
短时间内再有山顶豪宅造价破顶,对市场可谓非常震撼。但细看今次施勋别墅成交,一定会对成交价感到不解,因为年初时项目的成交尺价才11万元,为何短短几个月尺价会飙升五成至逾17万元?看一看整幢物业现时的业权分布,便会发现全部6个单位中,有5个已落入赖海民家族手中,如果将今次成交视为一项收购行动,今次天价成交就变得不难理解了。

六个单位占其五

犹记得之前有一宗天价车位成交,资深投资者梁绍鸿以1,300万元买下观塘一个车位,尺价高逾10万元,为的是尽快统一嘉域工厦的业权,赶及活化工厦的尾班车。今次收购施勋别墅估计亦有异曲同工之妙,读者可能会问,项目没有赶尾班车的压力呀,为何新买家舍得用这个价钱入市?

首先要了解,施勋别墅共有6个单位及9个车位,而赖海民至今已购买了5个单位,业界普遍认为是尽快统一业权的举动。其次,发展商收购旧楼,50年以上才可以八成业权进行强制拍卖。翻查资料,赖氏虽然今年初以6.368亿元购入4个单位,但只占项目65.71%业权。而物业至今楼龄才34年,距离八成强拍的门槛仍有16年的距离,人生有几多个10年?

因此,今次的天价成交,其实是一项收购行动的延续,与之前的4宗交易应该要一并去看,而至今赖氏购入的5个单位,实用面积一共6,805方尺,以目前的成交价8.688亿元去计,尺价大概127,671元。

若以日后重建价值去计算,由於物业他日的重建楼面8,856方尺,按目前赖氏已付出的金额去计,实用面积尺价才9.8万元;与之前陈红天以21亿元向庄士机构购入的山顶歌赋山道15号尺价22.8万元比较亦有一大段距离,完全有诱因让赖氏再斥资去收购余下最后一伙物业。

重建成本合理价

因此,为统一业权,达到100%完成收购才可圆其重建大计,这或许才是今次天价交易的「真相」,其超高价买入单位的举动也就合乎情理。项目占地17,712方尺,根据城规会资料,日后以地积比0.5倍计,可建楼面8,856方尺,并限建不多於一间屋、高度限制为35尺及在一层停车间上最高建6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