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远辉:楼价年内或跌一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1
过往预测
黄远辉:楼价年内或跌一成
(文汇报) 2019年3月19日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预料,本港楼价今年内有机会下跌一成。他昨日出席电台节目后指,香港楼价某程度上与外围因素,以及市民对楼市的预期有关。他认为,今年环球经济较令人忧虑,即使中美贸易摩擦短期有望解决,但中美长远就经济发展理念等议题仍会有摩擦,外围因素对香港楼价不利,加上相信政府会落实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建议,有机会令市民对楼市的预期降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新居屋两成单位不足300尺

另外,新一期居屋6个屋苑共提供4,871个单位,包括何文田、将军澳等地区,将以市价五九折定价,最细单位面积为279平方尺,最大的有568平方尺,售价介乎156万至529万元。黄远辉在节目上指,大约有两成单位的面积在300平方尺之内,他不认为居屋出现「纳米化」的情况,认为居屋的面积与香港家庭平均人口减少有关,而细面积的单位可照顾到不同家庭的需要或负担能力,例如新婚家庭以细单位作为上车盘,为置业努力工作,日后有需要才换较大单位。

黄远辉指,新一期居屋定价折扣率五九折,是以统计处提供最新的非业主家庭入息中位数39,100元计算出来的,他释解用非业主家庭入息计算居屋定价,符合一般家庭的负担能力,而且有关数字的变动相对较少、较稳定,而今期各区的居屋单位巿值楼价,是参考当区去年第四季所有楼盘成交价,再交由测量师去评定一个该区的居屋巿值楼价,他说,所以五九折定价是相当具吸引力的。他又透露,6个居屋可望於2019年底至2020年陆续入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