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辣税不减 楼价跌2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790
过往预测
仲行:辣税不减 楼价跌25%
(文汇报) 2018年11月14日
环球经济未见明朗,中美贸易战、内地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将导致楼市下行风险增加。仲量联行昨日在住宅巿场展望指出,确认楼市已进入下行趋势,由现时起至明年底前住宅楼价将再下跌至少15%。该行更明言,如政府不「减辣」让楼市软着陆,楼价跌幅或会高达25%。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表示:「近年香港各个地产市场均越益倚重中国内地的需求来支持增长。中美贸易战加剧将对香港的经济及楼市造成打击,加上内地经济增长放缓,我们预期香港楼价由现时至直至明年底前将再下跌至少15%,并确认楼市已进入下行。」

曾焕平:确认楼市已下行

曾焕平强调,楼价下调趋势非常清晰,主要参考四个因素,包括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下滑以及息口上升。曾氏指,中美贸易战已成常态,未见有因素可以平息,预计数年内不会有明朗的转变,料楼市下行的过程和时间将会被「拖长」。

此外,中国本年GDP增长亦出现下行,第一、二、三季的GDP增长率分别为6.8%、6.7%及6.5%。再加上,本港息口已确认继续上调,而美国联储局曾表示年内以及明年再上调息口。不过,加息因素早已被买家消化,而且本港息口加幅有限,故不足以成为楼市下行最大原因。

曾焕平又提到,中小型住宅楼价自金融风暴后已上升两倍,并超越1997年高位63%,而楼价由本年初至9月底已累升约8.3%。不过,经济前景未明已令楼市出现回调,中小型住宅楼价在连升27个月后於过去2个月下跌1.4%。过去3个月,市况欠佳令平均每月的住宅成交宗数进一步减少至4,188宗,远低於过往长期每月8,500宗的平均水平。

曾焕平指出,政府肯定阻挡不了经济下行,但至少可以「做啲嘢」让楼市软着陆,例如应撤销特别印花税(SSD)、检讨双倍印花税(DSD)以及放宽贷款与估值比率。

真正炒家现今不再出现

他又表示,现时已经无真正炒家,只有一些长线收租的投资者,现时有很多年轻人均在高位入市,假设楼价下跌幅度超出首期,如出现经济下行,这群业主财务出现问题时,SSD将令物业难以脱手。曾焕平形容:「情况等於一间着咗火嘅既屋,入面有好多人喺度,而政府就用辣招将最后嘅逃生门锁上,入面嘅人就活生生烧死」。

另外,曾焕平建议政府调整双倍印花税(DSD),例如买家於购入第二个单位后,不用立即缴付15%税款,只须先缴交较平的旧税率,并延长宽免期至2年,如2年后买家仍未沽出旧有物业,则须缴付15%税,这样比较公道。他又警告,如果政府什么都不做,在中美贸易战恶化以及股市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楼价跌幅或会高达25%。

纳米楼「好有问题」难甩手

被问及纳米单位的未来成交表现,曾焕平坦言,纳米楼本身就是「很有问题」的产品,若单位面积小於200方尺,扣除墙身、平台以及浴室后,就仅有约100尺空间。「一个年轻买家在市旺时买入纳米户时可能『兴高采烈』,但之后转售时面对的可能是一群心态理性买家,空间限制往往会令单位难以售出,其二手成交表现将会非常差。」

仲行楼市转势四因素

1、中美贸易战已成常态,数年内不会有明显转变。

2、内地经济逐季放缓,内地资金对香港物业投入将减少。

3、股市下滑,负财富效应打击经济及影响买家收入。

4、本港息口确认继续上调,美联储下月及明年料再上调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