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回应施政报告.地产代理:报告无惊喜无冲击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29
代理新闻
各界回应施政报告.地产代理:报告无惊喜无冲击
(文汇报) 2016年1月14日
新一份施政报告中主要着眼於土地供应,并未有任何「减辣」举措,地产代理界人士直指施政报告对业界「无惊喜」。虽然楼价下调趋势已形成,但相信楼价由高位跌15%已可找到支持位。业界又认为,政府供应土地不宜太急进,避免楼价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

决心不撤辣 业主死心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施政报告显示政府不撤辣的决心,相信令早前观望的业主死心。料今年第一季楼价将持续向下,但相信楼价由高位跌15%已可找到支持位,料新春过后将出现「价跌量升」的小阳春。

施政报告指今年全年供应约20,300伙,陈永杰称市场尚可承受,但认为政府於不宜太急进,因外围经济波动已令香港楼价下滑,一手货尾亦开始积存,股票市场亦见风高浪急,政府大前题还需稳定香港经济,改善民生,需视乎市场对住屋需求而按步就班地增加供应,不要为了硬指标而强加供应。

土地须要弹性推出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出,施政报告内涉及楼市的篇幅主要於供应层面,个人认为土地需要因应市况弹性推出市场,灵活调整将有助避免楼价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并指出,放宽按揭或减辣,可增加二手物业的放盘情况,有助市场健康发展。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说,施政报告实际上并无即时的新措施出台,多为远期的供应方略,对楼市而言可谓既无惊喜、亦无冲击。对於是次特首未有「减辣」,廖伟强称市场早已预期,相信除非楼价回落至特首心目中水平、即有更多中下阶层有机会上车时,辣招才有机会放宽。

廖伟强认为,政府对楼市的过度干预属弊多於利,正确做法应该是尽量让市场自行调节。倘出招太急太狠,如不适可而止,只会重蹈以往房策失败的覆辙。他形容目前的「3D辣招」犹如慢性毒药,严重窒碍市场的入市意欲,并截断换楼链,将令物业市场逐渐走向崩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