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起樓省時環保 政府身體力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10
地產新聞
【特稿】起樓省時環保 政府身體力行
(文匯報) 2021年12月3日
「組裝合成」建築法(MiC)下,獨立立體組件(連飾面、裝置、配件等)在工地以外地方生產,然後運往工地作興建建築物之用。自2017年施政報告公布相關措施後,政府就此一直推廣,目前已於過渡性房屋廣泛應用,公屋亦有3個地盤落實採用,分別位於東涌第99區、藍田德田街及安達臣新發展區。

或可縮短五成施工時間

早前,香港大學就兩個已落成的「組裝合成」項目進行研究,與傳統建築方法相比,該技術可縮短約三至五成的施工時間,減少約10%的建築成本,而且生產力、質量、環保和安全等各方面亦有好的表現。

為進一步推廣「組裝合成」建築法,發展局在2019年成立督導委員會,到2020年政府更推出技術通告,要求在政府基本工程計劃下指定的建築物,如學校、宿舍、醫院和辦公大樓等項目,除獲督導委員會豁免外,均須採用該建築法。

6%樓面豁免增吸引力

同時,發展局亦推出不同措施鼓勵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包括2018年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提供資助。另外,屋宇署2019年公布以該建築法建成的樓面有6%可獲豁免計入項目總樓面內。截至今年8月,屋宇署共收到14個「組裝合成」建築法樓面面積寬免審批申請,其中11個已批。

據政府統計,到今年9月,已有60多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事實上,一些公營項目早已先行先試,包括深水埗南昌街過渡性房屋「南昌220」、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新斗室」以及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而未來多個快將建成的過渡屋,亦採用這種新技術興建。

今年施政報告亦再提及這新建築法,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公營房屋項目將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房委會已落實於3個地盤採用此技術,選址包括東涌第99區、藍田德田街及安達臣新發展區。此外,房協沙田乙明邨長者屋項目及洪水橋專用安置屋邨也將使用此建築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