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前瞻】解決深層次問題 九龍區千頭萬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66
地產新聞
【立法會選舉前瞻】解決深層次問題 九龍區千頭萬緒
(文匯報) 2021年10月28日
不適切居所遍地 公營醫療超負荷 長者照顧服務不足

香港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後,市民都期望有新景象,社會各界能集中力量解決劏房等不適切居所、公營醫療系統超負荷、長者社區照顧服務不足等深層次問題。事實上,相較全港整體狀況,這些問題在九龍區尤其嚴重,九龍居民對改善有關情況引頸期盼。有政界人士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析了區內各種必須解決的問題,期望香港日後的管治架構能夠聚焦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長者支援】觀塘老齡冠全港 扶貧支援要追上

人口老化是香港未來面臨的挑戰。根據規劃署人口分布推算,觀塘區65歲或以上人口在2029年將增至19.18萬人,屬於全港65歲或以上人口最多的地區,支援長者措施急須作出適當籌劃。民建聯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表示,九龍東的人口老化有上升趨勢,但長者的社區照顧服務供應不足,即使長者申請服務獲批也得輪候數月,認為政府可以研究推出服務券,由私人公司為長者提供送飯、家居清潔等服務。

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於2009年發表的專題調查報告,逾96.4%的長者並無打算入住安老院,其中81.4%表示若日後身體狀況轉差,仍然主張居家安老,反映長者對社區照顧服務,包括基本及特別護理、送飯服務和輔導服務的需求殷切。

顏汶羽指出,長者目前要申請社區照顧服務,都必須先經社署評估,獲批准後仍要待數月以至一年才能使用服務,建議政府研究可否為長者提供一定金額的服務券,讓私人市場加入提供社區照顧服務。即使私人市場現時並無提供送飯等服務,但只要政府推出政策,私人市場自然會出現供應。

他表示,觀塘區人口眾多,且長者及公屋比例多,加上長者生活津貼、綜援及在職家庭津貼的比例高,觀塘區弱勢社群的情況值得關注。政府的長者支援及扶貧措施屬全港性措施,而非地區性措施,未能對症下藥,他建議政府要推行地區性扶貧及長者支援措施,如按長者人口規劃日間長者中心、安老院舍等,而非按整體人口。

【醫療系統】九東聯網超負荷 專科門診等逾年

公營醫療系統長期超負荷,一眾醫院聯網中,以九龍東聯網的情況尤其嚴重,根據醫管局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專科門診穩定新症輪候時間,整體上九龍東聯網在各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中位數都偏長,而且幾乎都要排期逾一年。事實上,九龍東聯網服務全港約15%人口,但根據醫管局2019/20年的年報,七個聯網的全職人手數字,九龍東僅佔11.1%。

有受訪者指出,九龍東居民多為倚賴公營醫療服務的基層及長者,建議政府檢視不同醫院聯網資源,紓緩九龍東醫院聯網壓力,同時研究全民醫療券和加速推行基層醫療,讓私營醫院幫忙處理非緊急或部分專科門診個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九龍東的居民多為倚賴公營醫療服務的基層及長者,加上該區人口數目持續增長且人口老化有上升趨勢,即使區內的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也未必足以應付需求。雖然現時九龍東醫院聯網還包括將軍澳醫院,但他認為,路程對居於觀塘等地區的長者非常不便,希望政府盡快落成啟德醫院並投入服務,減輕九龍東的醫療負荷。

民建聯觀塘區議員顏汶羽亦表示,區內人口多而且收入不高,必然會出現倚賴公營醫療服務的情況,有街坊早前因為患上牛皮癬到專科門診求醫,結果要排期到2023年。他建議政府檢視並善用其他醫院聯網的資源,部分專科門診可由其他聯網的醫院接收九龍東的病人,同時研究為不同年齡層的市民提供醫療券,讓基層市民可以到私家醫院求醫,減輕公立醫院壓力。

【勞工權益】勞動參與率最高 保障政策須加速

打工仔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落實維護打工仔權益的政策是治港者需要努力的方向之一。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據,勞動人口參與率方面,九龍西深水埗荔枝角中一帶最高。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要協助基層打工仔,除了要解決房屋供應問題,維護勞工權益亦是不容忽視的一環。

黃國健指出,由於香港產業結構傾向單一,局限了市民向上流的機會,導致打工仔的議價能力弱,雖然政府可以通過稅收為基層提供津貼和福利,但香港奉行低稅率政策,因此能夠提供的援助始終有限。

他認為,特區政府有在持續保障勞工權益,正如今屆立法會通過了把法定假日由明年起逐步增至與公眾假期看齊的議案,但這些保障勞工權益的政策落實得不夠快,政府務必加快步伐,包括盡早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樓宇復修】舊樓「高齡」高危 重建刻不容緩

香港樓宇老化問題日趨嚴重,輕則滲水影響衞生,重則石屎剝落危害安全。根據屋宇署記錄,全港共有19,907棟樓宇樓齡達30年以上,其中九龍城區的舊樓佔了11.4%,以2,282棟冠絕全港,當中更有127棟樓齡達70年以上。

自由黨九龍城區議員何顯明表示,該區大部分樓宇樓齡已達60年,幾乎都有牆身龜裂、鋼筋外露的情況,居民都希望市建局早日展開重建計劃。他強調,特區政府在重建時必須安置好居民,同時研究放寬地積比限制,令新落成的樓宇可以增加樓層,紓緩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

根據屋宇署記錄,全港共有19,907棟樓宇樓齡達30年以上,其中6,763棟達50年、580棟達70年以上,而九龍城的佔比達11.4%,是樓宇老化的重災區。何顯明表示,區內大部分樓宇樓齡已達60年,幾乎都有牆身龜裂、鋼筋外露的情況,每當颱風襲港幾乎都會有簷篷倒塌。這些舊樓大多都是私人物業,雖然法團成員也會安排修葺外牆,但始終要政府重建才能長遠解決樓宇老化問題。

早日開展重建工程是九龍城居民的引頸期盼,但他直言,市建局早前在觀塘裕民坊一帶的重建項目上投放了大量資源,同時又要處理深水埗等多區的重建項目,希望政府善用資源逐步開展小範圍重建工程,同時安置好受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

香港可供發展的土地有限,何顯明建議政府研究放寬地積比,即樓宇准許發展的總建築面積與地盤面積的比例,以興建較多樓層的樓宇,紓緩房屋需求。

【劏房問題】宜放寬置業階梯 助更多居民上樓

油尖旺地區總面積約7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卻達32萬,人口極為稠密。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油尖旺的劏房住戶全港最多,佔全港23.2%,有21,485個劏房單位,其次是佔16.7%的深水埗和9.7%的九龍城,解決劏房問題是改善九龍區居民生活的重要任務之一。

油尖旺分區委員會委員、民建聯油尖旺區議會前主席葉傲冬認為,區內居民收入普遍較低,大多只能輪候公屋,部分居民則因收入不符合公屋申請門檻但又無法承擔私樓價格,惟有搬入劏房。他認為商界應與政府合作,捐地興建過渡性房屋,政府亦應同時擴闊置業階梯,助更多居民上樓。

葉傲冬指出,由於油尖旺區居民普遍收入較低,只能透過輪候公屋上樓,但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愈來愈長,令低收入家庭更難上樓,其間惟有承受昂貴的劏房租金。他認為,解決居住問題需要官商民合作,商界應承擔社會責任,捐出土地與政府合作興建過渡性房屋。同時,社會目前有部分人不符合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但同時無法承擔私樓樓價,故建議政府放寬置業階梯,協助這群居民上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