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跟進之暢想「北都區」】元朗居民盼家門口返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22
地產新聞
【施政報告跟進之暢想「北都區」】元朗居民盼家門口返工
(文匯報) 2021年10月11日
憂人口膨脹加劇塞車 須提升交通規劃

「我自己在元朗區內工作,但太太則要到中環上班,(她)每日花在交通的時間要三四個鐘。元朗有核心商業區等發展,希望可以增加工作崗位,令更多人毋須跨區工作。」新界原居民陳子忠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打造「北部都會區」實屬好事,相信發展商業區和科技城能為當地居民增加不少就業機會,但盼望政府要做好規劃,尤其要關注現時元朗市中心交通已飽和,以免日後人口膨脹加劇負荷,在發展新區域時同樣關注舊區需要,令居民安居樂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圍村人陳子忠是註冊醫務化驗師,曾經在九龍置業,其後選擇搬回元朗的村屋物業,服務區內居民。在元朗長大的陳子忠除製作網媒「盡在元朗」外,亦搞城鄉服務隊,並以自己對資訊科技的興趣,為村民開發水浸預警和空氣污染監測等手機程式。他現與妻子、女兒居於元朗巿中心的村屋,自己在區內工作,以往要跨區上學的女兒現已轉學至區內中學,但從事金融業的妻子則仍要跨區到中環上班,「元朗是舊巿鎮,人口持續增長,但道路沒有增加,繁忙時段極為塞車,駕車由元朗到中環上班,每日來回要花三四個鐘,當中小欖隧道便要塞一個多小時。」

對於特區政府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在元朗洪水橋建核心商業區,在新田則設科技城,陳子忠歡迎這個發展藍圖,指出區內有商業區和科技城,能夠更好與深圳銜接,但認為首要規劃好交通配套。

他說︰「巿中心是舊區,多年來未有增加新的道路,巿中心雖有輕鐵並可接駁到西鐵出九龍,但早上返工返學的高峰時間仍極為擠擁,現時即使有屯馬線出九龍,仍未能有效紓緩,駕車出巿區亦面對塞車問題。」

倡建架空輕軌

他解釋,元朗區人口持續膨脹,現已交通飽和,「元朗的樓價及租金相對便宜,400多萬元就可買到700平方呎的村屋,有三間房,吸引不少人由巿區搬入來,亦有不少人到區內租房,人口增加,不少人要跨區工作,交通配套需求自然增加。另外,不少居住在錦綉花園、加州花園及萄葡園的闊太,同一時間駕車送孩子上學及買餸,亦造成道路擠塞。」

他指特區政府公布的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將在北區的發展區域建設多條鐵路線,但未有提出改善元朗舊區的方案,「洪水橋等地是新開發的區域,容易增加道路配套,而元朗人口日後會倍增至百多萬人,舊區等如何解決交通需求問題呢?希望政府有規劃。」

他提出巿中心除現有的輕鐵外,可建設架空輕軌,讓巿民有多一個接駁元朗不同區域的選擇,另要考慮如何疏導繁忙時段到九龍的人流,「是否可以考慮開一些專列班次呢,例如在天水圍、元朗、朗屏、錦上路等車站開出專列,專接載那些區的居民,讓他們容易上到車呢?」

兼容創意工業

陳子忠相信,日後發展洪水橋核心商業區和新田科技城後,區內就業機會增多,有助一些原要跨區工作的居民可以在元朗上班,但他認為除了創科外,區內還要有多元化發展,令更多居民受惠,「贊成科技城除應用科研外有量產的角色,但亦希望可以發展一些其他創意工業,其實不少年輕人也富有創意,例如設計的家居用品不是什麽高科技,但亦會受到巿場歡迎。」他認為,區內亦可以發展其他工業,亦可以與內地合作,將內地研發的產品運到元朗組裝,以善用「香港製造」的品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