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舜促過渡屋提速 解劏房戶燃眉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27
地產新聞
阿舜促過渡屋提速 解劏房戶燃眉急
(文匯報) 2021年5月21日
香港公屋供不應求,現有超過25萬人等待安排「上樓」,一般公屋申請輪候時間要5.8年。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昨日在運房局局長陳帆及副局長蘇偉文等陪同下,先後到佐敦、土瓜灣及九龍城區探望劏房住戶及視察兩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阿舜)表示,在增加公屋供應和透過劏房租管等支援劏房戶的同時,政府必須加快過渡性房屋項目的進度,改善劏房戶的居住環境。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鄭泳舜昨日在facebook表示,逾22萬市民目前蝸居在環境惡劣、租金昂貴的劏房。昨日,他與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十名成員探訪多個劏房戶,了解他們的困難和訴求,及他們對劏房租管看法。

鄭泳舜認為,要切實支援劏房戶,除長遠增建公營房屋,短期可透過劏房租管、現金津貼及過渡性房屋等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

落成1300伙 距1.5萬伙仍遠

一行人其後考察了兩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分別是九龍樂善堂營運的宋皇臺道過渡性房屋,以及由樂善堂小學改建的「樂屋」 。鄭泳舜同陳帆及蘇偉文提出須加快過渡性房屋項目進度,因為至今落成的單位只有約1,300個,約2,300個正動工,距1.5萬個單位目標仍有很長的路,政府必須「追落後」。

運房局則在fb引述昨日鄭泳舜及陳帆等探望的土瓜灣劏房住戶秦女士表示,他們一家依靠在元朗工作的丈夫收入維持生活,丈夫因路途遙遠,暫居工作地點,她與就讀小二的女兒在家,洗手間燈壞了良久業主仍未維修,炎夏為省電費也捨不得開冷氣,而她們下月將遷入宋皇臺道過渡性房屋,租金減約三成,居住環境大幅改善。

運房局表示,宋皇臺道項目只用八個半月完工,提供11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住戶最少可租住兩年,選址稍後連同旁邊的漁護署九龍動物管理中心一併改建為公屋。至於「樂屋」,51戶家庭去年8月底陸續遷入,整個項目最少可使用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