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興:大商場較易實行收分成租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26
地產新聞
李根興:大商場較易實行收分成租金
(文匯報) 2020年8月19日
舖市專家李根興認為,在現時社會環境下,認同宏安地產取消底租的做法,與商戶共渡時艱,又指銀座式商廈本來「超級難租出去」。他表示,一般食肆收10%至15%分成租金做法理想,而零售行業則應收得更低,大約收5%至10%分成左右。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小型業主難辨租客營業額真偽

李根興稱,其公司旗下位於旺角女人街的舖位於早前租出,也是實行按營業額分成的方式,頭一年分成介乎營業額的5%至15%,第二年才收市值租金。按營業額收取分成租金在低迷市況下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不過,李根興補充指,有小業主需要靠這份租金養活全家,他們會比較抗拒按營業額分成的做法,因為「check唔到」租客,對於租客營業數字的真偽並沒有能力去證實,而大業主及大型商場則會有較多資源去掌握租客的營業數據。

蔡志忠:租金減免不會一刀切

資深舖位投資者蔡志忠也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下減租無可避免,大家需要共渡時艱。他指自己向來與租客「有商有量」,並提供適切的租金減免,但強調不會一刀切,又指自己不一定會跟隨其取消底租的做法,因為各自舖位位置以及業主角色也不同。

蔡志忠又認為,政府純粹叫業主減租的做法不太公道,業主不是救世主,政府也應向業主提供相應的配合措施,例如放寬借貸,或者減免差餉。

湯文亮:銀座式商廈較難出租

同樣持有大批收租物業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認為,現在銀座式商廈空置率是非常高,甚至是所有物業之冠,因為有不少租戶搬到地面,宏安這樣做亦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只不過租出三層,結果不太理想,不如全部空置,待疫情緩和再重新出租。他又指,自己沒有銀座式商廈,不會跟隨取消底租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