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會憂招標售樓成常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61
地產新聞
地建會憂招標售樓成常態
(東方) 2019年4月3日
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而最近以招標形式銷售情況明顯增加,引來市場關注。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認為,若有關做法變成常規就不太好。

不少中小單位跟風

他指出,過往一般銷售大單位時,才會使用招標模式,但最近不少中小型單位也採用這種做法,地建會將與會員商討有關情況。他又稱,地產商標售貨尾,或許是想「平平哋」出售單位,但實際情況仍要進一步了解。

為了增加靈活性,不少新盤轉用招標形式推出,三月全港一手住宅成交當中,佔逾千伙是以該種形式賣出,按月急升超過4倍。

事實上,最近更有提供中小型單位的大型全新盤,劃一沿用招標模式推出,部分則為了滿足每次推售最低伙數的要求。

事實上,去年六月底,政府修訂預售樓花同意方案,規定地產商每一輪銷售單位,都不可少於項目總數的兩成。而政府關注到近期新盤標售情況,日前已表示會繼續留意,但現階段沒有計劃就招標比例及次數等作出規定。

此外,政府向一手住宅開徵額外差餉(俗稱空置稅),地建會也密切留意。消息指,早前已提交會方意見,包括由獲發入伙紙一年後徵稅,改以取得滿意紙作準,同時亦建議大單位應有較長寬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