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會批中小型單位濫招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39
地產新聞
地建會批中小型單位濫招標
(文匯報) 2019年4月3日
近月來新盤旺銷,採用招標方式賣樓明顯增加,連中小型單位亦然,引起市場關注發展商賣樓透明度。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表示,過往發展商銷售大單位才使用招標方式,最近不少中小型單位都採用招標做法,認為變成常規不是太好。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地產建設商會昨舉行例會,就政府擬開徵一手樓空置稅及發展商以招標形式銷售新盤情況明顯增加作出討論。

有份與會的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表示,豪宅盤不影響民生,而購買數千以至萬呎豪宅盤的買家,一般決定時間較長,且一般都要入伙裝修後才能銷售,其間花一年半載時間來裝修不足為奇,發展商卻因而要支付一手樓空置稅,實屬不公平。他期望,政府可以給予多一些時間予發展商及買家處理現樓豪宅買賣。

他又稱,如果發展商持有一個單位或一幢物業持續作出租用,一旦因租約到期未能即時出租而空置半年或以上時間,質疑這是否需要交空置稅,以及是否仍屬一手物業。他希望政府解釋清楚,以及能多聽業界意見。

華懋指只屬個別情況

對於近期發展商連中小型住宅都採用招標方式發售,他認為,中小型單位採用招標發售只屬個別情況,希望發展商了解政策方向,不會再有太多類似情況出現。他稱,招標只是一個賣樓方法,政府產業署亦是以招標賣樓,但招標的成交價不一定就是高價。蔡宏興又稱,近一、兩年華懋已採取貨如輪轉銷售策略,現時貨尾量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