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稅倘實施 恐衝擊豪宅市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42
地產新聞
空置稅倘實施 恐衝擊豪宅市場
(東方) 2019年3月12日
政府將就一手空置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俗稱「空置稅」),市場消息指,若發展商將單位出售或租予旗下附屬公司,不可獲得豁免。市場普遍認為對豪宅造成較大衝擊,地產商勢會加快賣樓步伐。

地產商或加快賣樓

上述新措施規定凡獲發入伙紙達一年或以上的一手單位業主,須逐年申報使用情況。若果期間超過六個月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便被視為空置,每年要繳付高達應課額外差餉租值兩倍的稅款,約相等於樓價的5%。

大鴻輝興業主席梁紹鴻認為,新條例能全面堵塞以關聯公司交易的漏洞,估計會令新盤銷售採用貨如輪轉的策略,務求盡快賣樓,以避免每年繳付稅款。但相信發展商未來會傾向「拖住唔起樓」,囤積土地儲備,減少現樓貨尾。他又指出,大型地產商有品牌效應、以及流水作業式的生產線,賣樓速度可較快。但小型發展商沒有此類優勢,生存空間更為困難。

各類物業中,普遍認為對貴重物業影響較大。有發展商亦表示,該措施以樓盤獲發入伙紙作計算準則,並不合理,因為還要待滿意紙批出才可真正入伙。而豪宅項目落成後要再裝修,故此類物業應給予較長時間。

而資深測量師張翹楚認為,空置稅對大型發展項目、豪宅或洋房影響較大,因為貴重物業要尋找買家或租客比較困難,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延長該類住宅的寬限期,是合理做法。至於中小型住宅項目,向來甚少出現關聯公司租售個案,即使樓盤計劃出租,亦會成立獨立租務公司,故不會有影響。

此外,有個別業界人士認為會拖累二手市場的表現。資深投資者吳龍飛表示,此項措施「頗辣」,發展商不想以低價出售,可能會將樓盤短期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