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年高 中環甲級商廈空置率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11
地產新聞
近四年高 中環甲級商廈空置率飆
(文匯報) 2019年2月19日
仲量聯行昨天發表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寫字樓租賃需求持續呆滯,1月份因租約期滿而釋出的空置寫字樓供應超出實際需求,令甲級寫字樓市場錄得17.82萬方呎負吸納量,令甲級寫字樓市場空置率連續三個月上升,其中中環甲級寫字樓上月份空置率由去年12月的1.8%升至2.3%,創2015年5月後近四年最高空置率,但其中一個原因是和記大廈重建所致。九龍東寫字樓空置率亦由去年12月底的9.6%升至上月底的10.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利企業擴充 節後交投料升

然而,中環寫字樓空置率上升,亦為有迫切擴充需求的租戶提供了機會。月內有部分銀行和金融企業趨向為旗下中環辦事處進行擴充和升級。其中最矚目的成交包括網上證券交易平台供應商大錦證券承租長江集團中心13,300平方呎樓面,以配合其業務擴張計劃。此外,Folger Hill Asset Management於萬宜大廈承租7,600平方呎樓面,以提升辦公環境。

約滿樓面增 租金短期受壓

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表示,傳統核心商業區的空置率上升,導致1月整體寫字樓租金升幅放緩,按月僅升0.3%。三大核心寫字樓區當中以尖沙咀的空置率最低,區內寫字樓租金於1月按月上升1.0%,升幅連續兩個月成為各區之冠。雖然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及本地經濟放緩的不利因素,但租賃需求維持平穩,預期交投量將在農曆新年後重拾升軌。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該行估計今年將有240萬平方呎的寫字樓樓面會因租約期滿而重投市場。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將導致寫字樓需求短期受壓,這批樓面要獲得承接將面對挑戰。這將大大降低業主加租的空間。然而,由於空置率仍處於極低水平,該行認為租金仍可望在年內上升0%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