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外圍料續動盪 樓市步新循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86
地產新聞
美聯:外圍料續動盪 樓市步新循環
(文匯報) 2019年1月5日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昨於集團晚宴上指出,2018年香港樓市「高處不勝寒」,在貿易戰的影響下,樓價高位回調,香港樓市自此進入全新循環,全年樓價僅升2.54%。他預期,中美兩國於世界舞台上博弈,令到全世界經濟失去動力,估計外圍的動盪將於2019年持續。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黃建業表示,香港樓市自1967年以來,已經歷5個循環期。而樓市已於2018年下半年正式步進新樓市循環。引致是次下跌周期展開的主要原因,是貿易戰這場美中政治糾紛引發悲觀情緒,故2018年樓市可定調為「政治市」,即政治因素蓋過經濟因素主導市場。以史為鑑,「政治市」須循政治途徑解決,故貿易戰一日得不到緩和,港樓仍面對巨大的困擾。

港擁多重利好經濟可入正軌

黃建業預期,中美兩國於世界舞台上博弈,令全世界經濟失去動力,估計外圍的動盪將於2019年持續。根據國際民意調查機構公佈的「19年希望指數」(Hope Index),香港成為全球第五最悲觀地區;在2019年首個港股交易日,恒指亦大跌逾700點,反映香港瀰漫負面情緒。惟香港仍坐擁眾多利好因素,例如背靠祖國的優勢、簡單稅制、健全法制、充裕的港元資金,以及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大灣區等亦有利香港發展等,倘若政治角力談妥,貿戰降溫,香港經濟將可能重拾正軌。

物業網站瀏覽量年升近50%

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靜怡致辭時指出,2018年美聯物業網站的瀏覽量上升近50%;網頁內容亦持續優化。單計2018年,美聯「物密Chat」已收到超過28,000個查詢,成功轉介超過9,000張單予前線精英跟進。集團未來將一如以往繼續強化綜合平台,無縫連接「天網地網人網」,提升客戶體驗。

去年月均8代理爭一住宅單

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表示,2018年樓市呈先高後低的局面,在成交一度冰封之下,2018年平均每月每8名代理爭奪一宗住宅交投,較2017年的7.1名代理爭一單,升近12.7%,更創出自2013年的每8.5名代理爭一單以來的新高。與此同時,租金、薪酬等經營成本卻不斷增加,行業面對的挑戰不斷,集團將繼續致力於提升培訓、監管、簡化工作流程、控制成本等措施,務求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