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研發新混凝土 沙田長者屋率先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2
地產新聞
成功研發新混凝土 沙田長者屋率先用
(文匯報) 2024年2月19日
創科署日前在傳媒茶敘上展示了兩項由特區政府設立之研發中心的主要科研成果商品化後的產品,分別是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研發的高強度輕質混凝土,以及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研發的電動手推車系統。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文博)

李國彬介紹,NAMI利用先進的材料技術,研發出由高性能漿體及限定尺寸的氣孔組成的高強度輕質混凝土,其重量只有傳統混凝土的六成,並具有優越的強度密度比及穩定性,適用於預製屋宇構件,在1,500kg/m3的密度時達到C25的強度等級,並具有優異的隔熱及吸音性能,可節約能源及改善室內環境質量和屋宇的耐火性能。

NAMI與香港理工大學、業界及政府展開「政產學研」四方合作,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進行研發項目,以NAMI專利的高強度輕質泡沫混凝土,結合理大的高強度鋼材技術,成功研發以鋼與超輕混凝土組合的創新混合式組裝合成建築(MiC)技術,其已獲「屋宇署原則上認可」(IPA)在香港私人樓宇專案中使用,並率先於沙田乙明邨松悅樓長者屋項目中成功應用。

至於電動手推車系統,李國彬指出,它備有直覺式操控功能,巧妙地將傳感器內置於手推車的手柄中,當使用者用力推動手柄時,傳感器便會測量手柄物料的微細的變形,並根據取得的數值,透過手推車上的人工智能控制器,以每秒100次的頻率計算出當中所涉及的扭矩力,令與車輪連接的兩個摩打將扭矩力倍增,以控制手推車左右轉或前後進退,而且內置動力再生及剎車系統,即使在斜坡上亦能安全使用。

電動手推車具直覺式操控功能

他指,電動手推車系統的操控方式與傳統手推車無異,沒有加設按鈕、操縱桿及控制器,使用者無須事先接受培訓,亦能輕鬆自如地使用,該系統能協助業界優化物流運作,提高貨物搬運的效率。

李國彬還提到,由特區政府設立的5所研發中心,即汽車科技研發中心、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和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着力推動應用研發的技術轉移及商品化工作。

截至去年9月底,上述5所研發中心共有359項進行中的項目,當中有212項(約59%)涉及業界合共439間公司參與,針對巿場需要,協助業界把握升級轉型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