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失去原有意義 促全面撤銷谷樓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2
地產新聞
辣招失去原有意義 促全面撤銷谷樓市
(東方) 2023年10月25日
《施政報告》今日出爐 傳僅減辣

政府今日在立法會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並以「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為主題。惟通關後本港經濟復常不似預期,息口持續向上,拖累樓市頻現低價及蝕讓買賣,市場促撤辣招之聲不絕。據悉,政府見劈價劈不停,將推出減辣措施,尤其因應輸入人才計劃,適度調整外來人士買樓稅項,有議員指應「全面撤辣」,如做不到,將令到樓市的動能會更加低。在民生方面,有消息指當局研究為「劣質劏房」作定義,加快改善環境,預料長者醫療券亦可過河,應用範圍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三甲醫院,牙科服務也包括在內。

據悉,今屆政府將宣布適度減辣,預料不會全面撤辣,而且減辣幅度也未必如外界要求之大,亦有政界人士預測針對非本地買家的買家印花稅將會放寬,有助外來合資格人才在港置業,港人購置的第二幢物業亦有望減免印花稅。但地產建造界議員龍漢標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指政府應該撤走全部辣招。他指現時息口是15年內最高,樓市供應量亦大增,每個月二手樓的成交約是2,000宗,面對這種情況,與當時的環境是相反的,因此他指辣招應該「功成身退」。至於辣招是否真的能壓抑樓價,他強調「這13年的歷史已告訴我們,辣招做不到這件事。」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亦指應全面撤辣,否則樓市的動能會更加低。

由於港股近兩年表現疲弱,政府於8月成立「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由證監會前主席唐家成擔任主席,全面檢視影響股票市場流動性的因素,已向特首提交改善建議。《施政報告》將交代專責小組建議,其中降低股票印花稅很大機會落實,料亦會交代打風開市安排。同時會研究打風繼續開市的可行性。

在房屋政策方面,有消息指當局計劃把居屋按揭保證期,由目前最長30年,延長至50年,以促進舊單位交投。由於劏房居住環境惡劣,有消息指政府研究為「劣質劏房」作定義,以及訂定措施讓育有兒童的劏房家庭加快改善居住環境。另外,料會公布「社區客廳」選址和合作機構。

料會拍板建東九龍過山綫

近期教育界不斷要求政府把香港建設為「國際高等教育樞紐」,其中八大非本地生限額,將由資助學額20%增至40%,並鼓勵大學從東南亞、「一帶一路」地區收生,避免非本地生學額只由內地生壟斷。

社福界一直要求長者醫療券過河。據悉,政府將擴大應用範圍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三甲醫院,牙科服務也包括在內。在醫療政策方面,有消息指政府計劃修改新藥註冊制度,加快國內新藥引入香港。

對於交通配套,政府於2014年提出興建「東九龍過山綫」鐵路,有消息指政府將宣布拍板興建,首階段走線是彩虹東至寶達或油塘,不入將軍澳;項目將公開競投,明年初會邀請營運商遞交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