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室內設計師無需持牌難監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52
地產新聞
【專家之言】室內設計師無需持牌難監管
(文匯報) 2023年5月31日
香港目前是透過向承辦商發牌,達至監管裝修工程的目的。一旦持牌承辦商承接有違《建築物條例》的工程,有關承辦商或會被吊銷牌照;若承辦商無持牌而承接工程,更要負上刑責。至於業主,也可能因為違規工程觸犯大廈公契而惹上官非。但室內設計師則至今仍沒有一套專業發牌制度,無法透過「釘牌」等手段懲處,只能研究涉事設計師有否觸犯任何法例。

業主違大廈公契會惹官非

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指出,承辦小型工程的公司,須持有屋宇署發出的承辦商牌照,如果工程涉及水電工程,有關承辦商還要領有機電工程署執業資格牌照,施工的水喉匠亦須得到政府認可。目前已經有100多項工程納入小型工程範圍,須由註冊承建商進行,業主若要進行改動單位結構的工程,必須查看屋宇署的名冊,聘用合資格小型工程承建商處理。

他指出,《建築物條例》下,若建築物改動須經屋宇署審批,否則或違反法例,可受刑事檢控,最高可監禁兩年及罰款10萬元。

至於業主,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張文滔強調,單位改動涉及眾多條款,除了要遵守《建築物條例》,亦要留意會否違反大廈公契。

但目前室內設計師卻沒有發牌機制,無法監管其專業。何鉅業指出,部分設計師對建築結構及消防要求等認識不深,有可能存在忽略安全問題。

修復結構牆動輒數十萬元

對於涉事的日出康城單位,何鉅業相信屋宇署評估暫無即時風險,但他不諱言:「風險一定存在,如果無需要就唔會造咁長嘅結構牆。」他表示,短時間內須做臨時加固,而相關復原工程並不複雜,只要妥善重新接駁鋼筋,估計要個多月時間進行。連同聘用專業人士,相信工程動輒數十萬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