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劏房戶讚上樓前絕佳過渡選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488
地產新聞
【特寫】劏房戶讚上樓前絕佳過渡選擇
(文匯報) 2023年1月30日
香港現時有超過十萬戶居民在惡劣居住環境下生活,能夠成功輪候公屋上樓,對他們而言等同於夢想成真。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深明他們的期盼,認為「簡約公屋」是最快且有效提供適切居所的選擇。有劏房戶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同,「簡約公屋」有助改善生活環境,提高生活質量,是上樓傳統公屋前的絕佳過渡選擇;但亦有市民擔心,「簡約公屋」的選址偏遠,不利於日常出行及生活。

居於太子劏房的丁女士表示,下個月申請公屋已屆3年,當得知「簡約公屋」計劃時,全家人都很興奮,形容終於看到曙光。丁女士現時任職保安,月薪11,000元,丈夫是長期病患,她指現時居住的單位僅百多呎,月租卻高達5,000元,生活充滿壓迫感。

她無奈表示,丈夫和兒子都是打地鋪,如果能入住「簡約公屋」,「大家都可以有床睡。」不過,她亦擔心「簡約公屋」所處的地理位置會否影響就讀中學的女兒,「女兒則叫我們不要擔心,她認為若可搬去『簡約公屋』也有利她學習,多遠都不是問題。」丁女士建議政府要考慮「簡約公屋」的周邊配套設施,包括社福設施、商場街市等,「最重要係有車搭,不然上班上學都是一個問題。」

另一名劏房戶邱女士亦擔心「簡約公屋」的地理位置對兒子上學有影響。她指一家三口3年來居於屯門一個劏房單位,每月租金已加至3,800元,丈夫是家庭的經濟來源,原本月薪約一萬元,但疫情令工作變得很不穩定,故邱女士也靠兼職家務助理補貼家用。

她們已申請公屋一年,認為會否以「簡約公屋」作為過渡選擇,一切都以兒子為主:「囝囝馬上要升中學了,希望他可在荃灣上學,如果『簡約公屋』位處偏遠,不在市區,就應該不會考慮申請了。」◆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