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料樓價最多跌三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142
過往預測
施永青料樓價最多跌三成
(文匯報) 2019年1月15日
一向敢言的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日出席論壇時表示,本港樓市已形成下行周期,近期下跌與市場人士對政治及經濟前景展望負面有關。他又料上半年一手樓價較高位下調15%至20%、二手則下調10%後,樓價會企穩一段時間,並有用家開始入市。他不認為樓價會插水式下跌,相信最多只會從高位下跌3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政治市」受累貿易戰

施永青表示,2019年的樓市是「政治市」,受累中美貿易摩擦。現時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較去年高位已累跌近9%,惟他認為未完全反映中美貿易戰,預料較高位累跌10%至15%後才會企穩。其中,二手住宅跌10%,一手住宅跌15%至20%。目前,一手新盤售價已下調10%至15%,發展商以此測試市場的購買情緒,從而調整之後樓盤售價。

他認為,未來縱使再出現階段性下跌,但因為今年利息已見頂,料跌幅不會重蹈1997年覆轍,相信最多只會是從高位下跌3成,不會出現跌5成甚至7成的「插水」式下跌。

見「升凸」未見「起凸」「借凸」

他解釋指,本港樓市仍未出現「起凸」及「借凸」情況,一方面現時仍然供不應求,另一方面,超過6成人已完成供樓,僅3成多的人借貸買樓。此外,他承認現時樓價「升凸」,但仍有大多數人有購買力,而且港樓對很多投資者仍有吸引力,強調現時樓市並無出現泡沫。不過,目前年輕人難以置業,情況並不健康,故個人贊成增加住宅供應及壓抑樓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