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5675    回应:1
精英文集

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

 

郑泳舜
立法会议员

2022年4月13日 (东方)

  立法会正一连数天举行特别财委会,审议政府来年开支项目及相关政策方向。笔者先后就未来5年公营房屋落成量、过渡性房屋及现金津贴等提出书面问题。其中最令人关注是公屋供应量仍处於低水平,仍要「追落后」。

  政府早已表明已觅得350公顷土地,在未来十年兴建33万公营房屋单位。根据运房局最新的数据显示,未来5年大约有10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落成,这已包括出租公屋及出售资助房屋。换句话说,33万个公营房屋供应,始终要靠后5年力追。

  在2021年12月底,一般公屋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已达6年,累计有24万个申请,当中有一个较大比例的住户仍居住在劏房等不适切房屋。如果有合适的过渡性房屋,都会受劏房户欢迎。作为辅助手段,当局由2020年开始注资兴建过渡性房屋,后加码至两万个单位。按政府最新给本人的回覆,至2023年底前,落成的单位总数为1.7万个。较大量的供应,将於今明两年落成。但是这远远未能纾缓到需求。

  我们不能置居住在不适切房屋的居民於不顾,近期也有不少报道,劏房居住环境愈趋恶劣,包括厕厨睡合一,又或者以太空舱为居所。劏房租管条例虽然已落实,但对改善住屋困难仍假以时日。所以,笔者认为当局有必要全盘整合及审视过渡性房屋供应,以至为基层住户的支援措施。其中,必须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增加3至4万个单位。中央援港兴建的隔离设施有5,000个单位,在疫后找出合适的地盘改作过渡性房屋,单位便可以倍升。此外,优化租金津贴计划,一年以来已有15万户申请,当局应把试行计划变为恒常政策,并补漏拾遗重推「N无津贴」。当然,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须接纳以「告别劏房」作为政策目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2-04-14 00:35:23
驶乜过渡性,直接大湾区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