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277    回应:2
精英文集

经济转差楼市须再「减辣」

 

李秀恒
香港经贸商会会长

2020年8月24日 (东方)

受中美贸易战、社会乱局及新冠肺炎疫情三重打击,本港经济环境急速转差,连带工商物业亦受到波及。鉴於非住宅物业市场短期内可能会持续受压,金管局终於在上周三(十九日)宣布放宽自一三年开始实施的非住宅物业按揭贷款限制,将按揭成数上限由四成上调至五成。

笔者认为,金管局此次「减辣」的时机合适,有助中小企业及商铺业主纾压,惟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及疫情持续的环境下,有关当局仍然要继续审慎观察相关措施的成效,并且研究有没有进一步「松绑」的需要。

有助中小企加按或变现

近期,各项数据似乎都反映出政治及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有向楼市蔓延趋势,其中又以工商物业受到的影响最大,不仅大额蚀让个案急增,甲级商厦租售价格更连跌十三个月,租金较去年的高位大挫近四分之一。因此,今次的「减辣」措施能让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中小企业及商户更容易加按,或出售手头上的非住宅物业,以纾缓资金周转困难及现金流不足的问题。

美资缩港业务重创商厦

不过,现时香港已经成为中美角力的磨心。美国总统特朗普除向军人退休储蓄基金及联邦雇员退休基金施压,要求停止投资中国股市和撤资之外,近日更传出美国国务院建议美国大学抛售旗下基金持有的中国股票。

若特朗普政府在大选前进一步加大对华施压的力度,必定会影响到美国企业投资香港的意欲。当美国金融机构缩减在港业务比重和规模,美资保险、科技企业及退休基金等逐渐减少在港业务,将会使市场对工商物业的需求进一步缩减,继而引发「骨牌效应」,影响到甲级、乙级及丙级写字楼的租金和售价。届时,若然内地企业未能够及时承接美国企业释出的写字楼空间,便可能会导致工商物业市场下行,甚至波及住宅市场。

须知道,现在楼市未有出现大幅下跌,全因利息持续低企。惟楼市不可能长期与实体经济背道而驰,若实体经济长期低迷,楼市终难免会跟随。其实,金管局从○九年开始已先后实行了八轮逆周期收紧措施,如今面对世纪疫情,部分限制措施可能已变得不合时宜。

因此,金管局仍有必要密切注视市场发展,在有需要时再次放宽限制,为楼市「减辣」,张弛有道,宽严相济,才能使调控措施与时俱进,达到助民纾困的效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YB 2020-08-24 11:52:58
美资在香港楼市割禾青。
2. 东海一粟 2020-08-24 11:57:37
大旱,祈望"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