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54588    回应:97
文亮言

这是事实,但并不是事实的全部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4年5月14日

  昨天写了一篇文章讲政府取消DSD乃明智之举,有网友说我搞错,政府并不是取消DSD,而是放宽DSD的换楼期限,其实,我并没有搞错,我亦知道是放宽DSD换楼的限期,不过,我在前天睇电视新闻的时候,字幕是写‘有消息指政府将会放宽DSD,恒指劲升近四百点’,是不是令人有所误会,政府将会取消DSD,这种报导手法,与近日报章报导楼市情况的时候,经常用上劈价,蚀让,不能够说报章报导错误,物业买卖的确有劈价,蚀让,这是事实,但并不是事实的全部,报章并没有报导亦有高价成交的物业买卖,所以,要了解事实,一定要从各种不同渠道了解,否则,只能得到事实的一部份。

  政府在放宽辣招问题上,终於行第一步,本来,宣布DSD的行动,应该由张炳良负责,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张炳良现在被高铁问题搞到头大,甚至失去公信力,如果由他宣布,有一些记者可能不会问有关DSD问题,转移问高铁,甚至问局长会不会引咎辞职,所以,由陈家强宣布是最合适,不过,当日由三巨头联手见记者宣布DSD,今日只得陈家强宣布宽限DSD,有多少兵败感觉,今日虽然只是宽限DSD换楼日期,但已经是一个好开始,大家睇吓限奶令,压力测试都唔知道做咗几多次,高永文仍然迟迟未敢撤销,或者作出一些让步,因为,他知道若果一让步,民望必低,倒不如做多几次压力测试,话结果仍未达标,得过且过算了,但高永文唔知道,限奶令已成国际笑话,最无稽的是香港并不是奶粉原产地,我们只不过是转口港而已。

  今次DSD的宽限,最受益的应该是考虑换大单位的人,其次,当然是地产商,刚巧他们有很多大单位准备出售,这是天作之合,不过,有报章报导政府放生地产商,其实,政府是放生自己,地产商能够卖走他们的大单位,必定会积极投地,地价必定上升,库房收入增加,本来是好事一件,但一定会给有心人士说成官商勾结,希望政府不断加辣,只要楼价下跌,破坏香港经济亦在所不惜,我只希望政府认清形势,认为辣招有必要继续就让辣招继续,有需要取消就取消,因为无论怎样做都会有反对声音,倒不如按照既定方针施政,这亦是体验问责制的精神,政府是要对她的施政负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好学唔学 2014-05-14 09:00:38
除左限奶奶,佢仲话启德医院没有延期落成,因为根本冇讲过几时落成禾,系咪抵打?
2. 亮剑 2014-05-14 09:14:21

513 DSD 减辣日之后-------

 

大发展商话:『拒哋冇重大得着?!?!』

想楼换楼嘅业主话:『拒哋卖楼嗰阵会面对一手强烈竞争。』

想买 2 手嘅准买家话:『我惊后市会再大升,所以会加快入市!』

地代话:『楼花供应会增加、后市反覆回软。』

政府话:『辣招只是微调,将政策合理化喎----

测量师话:『政府已经让咗步,全面切烂蕉没戏唱。』

等上车人仕话:『现在个市还未回够怎买楼?』

废青话:『那些地产霸权、地代、做契律师、装修佬仲有一啖气、还未死得,点解要减辣喎!!!』

3. 亮剑 2014-05-14 09:19:28

重贴我点睇半杯水:

全面地收紧楼按

淡淡话会减少接火棒人数;

硬好话会减少实力不足人仕入市先真。

正面信贷资料库

淡淡话会减少炒家买砖头数量;

硬好话会减低炒家过度借贷风险。

狂砌你第二套房

淡淡话会减少中短期收租物业需求;

硬好话会减少中长期租盘供应。

政府玩殘强国人

淡淡话会减少同胞来港买贵啲楼;

硬好话实情系政府减少同胞被发展商商揾笨要买『贵』楼。

预售楼花新安排

淡淡话会减少地产霸权鱼肉买家;

硬好话会减少中长期楼花供应。

中短期息口上升

淡淡话会影响买家入市、业主会弃守;

硬好话经济唔好点加息呢?

地产商劈价走货

淡淡话地产商看后市跌;

硬好话实际港人新楼买家加埋税费平得少少,而且地产商只要平几个%,已经可以喺几日或几个钟,将那些  4 M 以下嘅货一Q清枱。

二手业主劈几成

淡淡话业主人人契弟走得摩;

硬好话实际人哋原来系癲价现做市场价,或平沽都赚几倍,又或者人哋已经赚咗几间然后平手走多一间以保存实力。

地皮开售跌跌趺

淡淡话后市楼价要跟跌;

硬好话地产商只不过系将建筑成本上升因素反映而矣!

痛苦指数升不停

淡淡话港人会买唔起楼;

硬好话小业主有好多灰色收入(例如租金及股息收入) ,不能只睇薪水。

供楼指数就爆煲

淡淡话港人会供唔起楼;

硬好话小业主借银行钱前要做压测,而有一个有水老豆或老母帮拖系咪唔俾先?

砖家话会跌镬甘

淡淡话业主会走唔倒货;

硬好话小业主因呢几年得按息一厘之助,啲楼已经或就来甩难,大家已准备定弹藥低吸。

购买力渐渐消失

淡淡话现在买家入一间就会少一个;

硬好话呢几年大把人原本想买变咗租,喺度等跌一二三成机会。

发展成本日日升

淡淡话发展商为防赚少咗会尽早卖楼花、快马起楼;

硬好话发展商呢几年实际上起到平頂先卖,又尽量拖延建屋进度表,以頂住个价。

集中地点推土地

淡淡话发展商会争分奪秒出货;

硬好话大鳄先借题发挥揾政府老衬入平价地似啲!

 

4. mer1974 2014-05-14 10:30:29
如果政府政策目标,系为咗帮助真正有需要换楼(upgrade) 的家庭;咁,关键唔应该放系 DSD 「区区」呢几十万元上;而系,点样令呢 d 家庭「安然过渡」先至系重点。新 DSD「放寛」政策, 某程度上系鼓励咗呢 d 家庭,更义无反顾咁同时 hold 住两层楼 (一新一旧, normally 新大 d 贵 d),double liability, 讲紧 total 系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 liability:一层旧自住中;另一层 dum dum chat 未住得,但可能供多份(即供价) or 建筑期等入伙先上会(阿弥 X 佛到时唔好有乜大 镬野!)..... 

大家睇深入 d : 此政策系直接鼓励紧换楼人士舞动一把「双叉剑」:冇错!等到新换果层楼收楼时,如大市系平稳向上,甚至大升格局,呢个换楼家庭的确赚两头;咁 what if 唔好彩大冧市?

本来,上面我写咁多野都系肺话,一句讲晒:「先买后卖」或「先卖后买」风险贵客自理咪得 lor , 毕嬲都系咁架啦!但问题系,点解俾我感觉到,政府 set d 政策出来,会无端端焗 咗 d 市民去赌咁。换楼啫,都系为改善生活环境,唔系个个有 guts 玩到「一开 2.5」。
5. 股权王 2014-05-14 10:34:26

限奶令系要驻港的外国奶粉商配合中国【分利】的政策

BSD DSD 系要香港地产商配合中国【主权】的政策


汤生不敢写多一点政治可以理解, 港府仲有大把人才, 不是做对做错问题. 他们背后的动机不要乱批评佢地, 他们只可以顺势而行

6. Albert 2014-05-14 10:57:06
限奶令已成国际笑话.......
不如再玩得白痴D吖!
生仔前系咪应该叫准妈咪到政府医院做奶量测试?
乳腺不够才批购奶粉的quota.....
有人奶就只批一半quota.
同歧视再投资性买楼嘅做法一样.

7. DSD真放寛了吗? 2014-05-14 11:55:23

看施生AM730的专栏, 如果微调如以下的解说, 那业主从2手市场买入新单位便全无"优惠"可言了 !!!!!!???

房策愈玩愈乱 !!!! 不知所谓.

 

"一般而言,从签临约到签屋契,需要一至三个月的时间;延后倒数,可令换楼者有更多的时间卖出原有的单位。不过,若是政府把卖出原有单位的时间亦以做屋契才作准,那就会把买入时所得的时间上的优惠完全抵销,毫无放宽的作用。因为,如果买入与卖出都同时用做契时间计,跟原先同时用签临约计,相差不大,并无优惠可言"

8. 路人 2014-05-14 12:06:18
靠食四方饭的香港竟然........................................
9. 最后出货机 2014-05-14 12:06:57
最后出货机会
最后出货机会
最后出货机会
最后出货机会
最后出货机会
10. 顺民 2014-05-14 12:09:35

在此论譠中看到很多高手在评论未来楼市时,大都从经济角度及供求状况来作推测观望,但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为干预。人为干预就是有人利用权力去干涉一样事物的自然发展,及强行将主观愿望凌駕於客观及自由发展之上。

就好像有一颗生长在野外原本灿烂绽放的鲜花,被路过者整颗掘起拿回家中的后园放在花盘上栽种,又觉得鲜花生长得凌乱而用较剪将之剪裁,弄到鲜花褪色凋谢。种花人恼羞成怒地问,我对你这样好为何你竟然还要死去

香港未来楼市的命运或甚至香港未来整个社会的命运是否也会像那颗被人放在花盘内栽种的鲜花一样呢 ﹖呢个问题真系‥‥‥

睇过边日得闲去大围车公庙求翻支签问吓先。

11. 朗晴 2014-05-14 12:18:15
正苦为求增加楼宇供应量,早前将2年楼花期加长至约3年,希望用远水嚟救近水,但一年已过,到低有几多超远期楼花供应,又有几多客仔有兴趣_买呢? 
DSD埋条烂蕉本身就系同远期楼花对着,如今修订致收楼才起表计半年退税期算是正路波。
但对二手盘相信无甚帮助,因买卖双方如协商延长交易时间,当中遇上楼市狂升暴跌,那买家踢契卖家塌订必会频生,对整体楼市绝无好处,还不如干脆加码至一年退税期对各方都有好处亦较易掌握。
12. 朗晴 2014-05-14 12:29:46
从前有条友因为性病去睇西医,医生望然后眉头一绉若: 烂成咁无得医,一定要切,病人听罢大惊,裤都未着好就闪,并心想,西医唔掂咪揾中医囖。
在中医医务所内病人问大夫: 重有无得医呀? 使唔使切呀? 大夫将病人小鸟翻了两翻就肯定地说: 绝对不用切,病人大喜道: 当真? 大夫回道: 果然……过几日就'会自己甩掉,唔会好痛!
烂蕉系唔使切架……迟吓自己就会甩。
13. 睇得通 2014-05-14 12:31:31
最后出货机会???
香港没有: 最后出货机会???
持有优质房产!!!等待美好明天!!!
减少负债,做一个真正的香港主人!!!
14. 顺民 2014-05-14 12:36:12
在下在上文中提及人为干预,人为干预更有一种令人可怖之处,就是一般人很难捉摸干预者的心态。他或有时前行,有时停步,有时向左,有时向右。就像在麻雀枱上遇著一个不懂打牌专打乱章的人,对著他不知如何是好 !
15. 港官太恶 2014-05-14 12:54:56
昨天在电视机看见大头陈的恶言恶语真令香港市民感到被空。
16. 大宝二宝 2014-05-14 13:20:51
回13

佢手快快打错字, 应该系“最后入货机会”至㗖。

共勉之, 哈哈!
17. 郑林子 2014-05-14 13:21:00

DSD取消与否 楼价必涨

不管今次政府是否放宽或取消DSD,香港的楼价都有很大机会大幅度上涨。更广泛一点说,香港楼市之所以从2009年开始就涨得厉害,暂时抛开土地财政这个 大问题来谈,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政府一轮接一轮「打压炒楼政策」的结果。

为甚么会这样说?地产市场之复杂人尽皆知,要了解和掌握它的走势,不妨从浅中求。

房 价取决於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是最浅的理论。两层含义,一是市场上的供给与需求经过互相作用会形成一个时期内(经济水准等因素不变)的出清价格 (market-clearing price);二是价格是供求双方的市场决定指引。在政府制订楼市政策时,这第二层含义很容易被忽略。

当政府打压市场需求时,如果经济形势没有变差,被打压的仅仅是成交量,而成交量只是需求量的一部份,此时的价格是成交价格,并不能反应市场上的真实需求,因此发挥不了对住房供应方的投资指引作用。而这一指引作用的缺失,正是楼价将会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先看地产商如何应对。虽然政府出辣招的意图是打压楼市上的投机者和外地买家,但对地产商的影响不可小觑。很简单的逻辑,税赋加大使潜在买楼者取消或推迟买楼计划,一段时期内,房屋成交量销售惨淡,导致地产商资金链收紧。资金实力不同的地产商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对 一些小型的地产商来说,现金流断开的打击是致命的,它们的选择有两个:被大房企吃掉,来一轮大鱼吃小鱼的过程;如果没人吃得下,就只有必要降价售楼。而回 笼的资金,或不足以进行下一轮买地与投资,它们的命运是离开地产行业,库存出清后,不再投资建造新楼;或等待形式好转而进行新一轮地产投资,到那时新楼上 市定价必然高,因为要弥补这一季的损失,或为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低迷情况做打算。从长远来看,整个发展周期的收入将会被拉平,不会有低於行业整体水准的利 润。这一点对实力强的地产商来说也是如此。

对资金实力强大的地产商来说,也可以先低价出售一部份,待形势好的时候再定高价,也可以选择捂盘――地产商吃定了政府打压政策不会持久,因为楼价低或房屋卖不出去,地产商就不会买地,政府就没钱出粮――等寒冬过去,形势好转再以高价售盘。
但 不管地产商实力有多强,目前他们是资金短缺的,也不知道辣招政策会持续多长时间。而如前所述,此时的市场成交价格也不能反应真实的需求资讯,地产商对未来 的销售预期会持保留态度:一方面放慢在建楼宇的建筑速度,另一方面则是在库存压力下不再大量购地。又由於房屋建设的周期长,对需求进行了暂时的打击之后, 一系列作用下最后的结果是:新楼供应将会变得非常紧缺。

2013-2014年度香港的计划出售住宅用地共36幅,可供兴建约13,700个单位,但剩余15幅,其中11幅将滚存至下一年度,其中有2幅合二为一,另有4幅将不於下一年度出售――房屋卖不出,带不动地价,政府也不愿意把土地放出来卖了。

这 一组数字已经证明了上述推论,因此,香港楼市供不应求已是必然结果,楼价上涨也是自然而然的了。之所以说无论今次政府是否放宽或者取消DSD限制,楼价都 会涨,是因为房屋供应不足,是所有潜在的购楼者都会面临的局面,即使不放宽DSD或者撤销辣招,香港永久居民的购楼需求已经不能被满足;如今的成交量减 少、价格微跌只是暂时情况。更严重的是,即使政府现在就立即撤销辣招,帮助开发商回笼资金和重树信心,但房屋建筑周期长的特点将使得市场上可供出售的房屋 数量变得十分稀少,价格上升已经是必发之势,炒楼者也开心起来了。

楼价若真的下跌,惟有两种情况,其一是供给增加,其二是经济大幅度下滑。这两 点,在香港来说都很难。靠卖地赚钱的政府,再加上地产商团体施加政治压力,政府必不愿意多卖地。没有人愿意看到经济下滑,就近几年来看,香港经济下行的现 实,并没有到达抑制住房需求的程度。


郑林子
香港大学建筑系博士候选人
18. 高永文  2014-05-14 13:26:38
自从高永文升官发财后,已极速学得一身官场无耻心法,每每满口官腔,由奶粉至分流大6鸡,闻其理直气壮,大编道理,真有CY大弟子气派。问非所答,答非所问,大游花园,为达到政治目的,无所不为。  除限奶成为国际笑话,其经年大作"豪华候鸡室"亦可称举世无双,区区一个过渡鸡场,可如此大官出马,选址废弃官地搞排水沟亦竟要半年了无期。  实则为迫至鸡贩无生意可做,自行收皮,乃关人隐士而已。 正所谓杀鸡何需牛刀。一招饿鸡死你便可。  此无耻官行,高官是也。
19. Alan Pepper 2014-05-14 13:36:42
但一定会给有心人士说成官商勾结

As a leader, one should always take into consideration the judgement and suggestions of critics, but never should be controlled by them. The government is too sensitive to criticisms, by citizens, by  media, and by organizations like IMF. Ironically the government is only quick to react to initial judgements, but ignore the after effects of its decisions. Even when the judgement backfires, the government is slow to react to its mistakes. 

A government run by gossips but not the actual situation. 
20. to 19 2014-05-14 14:20:37

如果今早你有睇730, 真系会觉得时也命也, 韦小宝要被惩处, 怎么周大疮就要跪求佢返黎? 再睇落去, 真系会笑出黎, 要搵高铁专家管建设本来就应返大陆搵, 英美铁路系统已经落后大陆太多, 营运另计, 韦小宝个背景都唔系做建设嘅, 讲果个理由出黎嘅人诿过於人, 真系当人傻嘅.

话虽如此, 韦小宝千万年薪怕且有一大半是准备用来祭旗的, 佢心里应该都好清楚, 张局长微末小吏, 实在唔驶太担心, 未排到佢, 市民对高铁的态度很 pre-occupied, 某会议成惊弓之鸟, 张局长同韦小宝, 实非战之罪也.

其实讲句公道话, 韦小宝任内是做得不错的: 1, 繁忙时间如金钟由这班车离站到下一班车停定基本上心算60下内完成, 是前N任都没有做到过的, 2, 在转车站基本可以车过车, 3, 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在月台同大堂就近有职员帮手.

在这个强硬要求下, 为满足乘客需要, 系统超负荷运作, 为大股东(不知是谁哈)谋利益, 控制笔直外判争地价等, 那么突发问题是很容易发生的.

今日有份插佢的人, 也许忘记了自己每天都是受益人, 也许是根本不乘铁路的. 其实某会议的成员, 你地咁惊, 惊乜野唧?

仲有的是, 好像是公文袋, 搞那些无无谓谓的覆核, 就没有帮手造成延误超支? 学博士话斋, 那时间官员(同成员)为什么不努力劝劝婆婆...

21. 亮剑 2014-05-14 14:59:26

17 楼郑林子所讲所写的东西,就系汤博士、PP、法子同我呢年多两年所讲的要点!

多谢郑林子----

22. 法子 2014-05-14 17:00:08
同意21楼亮剑!
23. 十十下 2014-05-14 17:37:54
2013-2014年度香港的计划出售住宅用地共36幅,可供兴建约13,700个单位,但剩余15幅,其中11幅将滚存至下一年度,其中有2幅合二为一,另有4幅将不於下一年度出售――房屋卖不出,带不动地价,政府也不愿意把土地放出来卖了。

今年计划出售既36幅都只系得13,700个单位, 但系有11幅系下年先卖, 即系10,000都无? 系咪咁计?
24. nobody 2014-05-14 18:03:31
我认为政府咁芧,楼市再升又会做野,不过租就真系会因刚衰而爆升。
情况有D似《黑天䳘》作者Nassim讲既"反脆弱"状态,what can'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即系出D小问题,有时重有利长远发展。

其实作何楼市分析都要计埋中国楼市爆破,好多人话会大插,但我综合各方,认为张化桥既见解最有可能: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c88c400101puk9.html

中国楼市会慢慢插,可能先插1-2成,之后政府又会救下又弹D,有D似A股但冇插得咁急,一年跌3-4%跌咁上下。

唔会大插既两大原因:

Finally, it is important to consider some cultural and institutional factors related to China's real estate market.

(1) Unlike in the US, Chinese citizens cannot declare bankruptcy or walk away from their mortgages. Their liabilities will be with them forever, until repaid.

(2) There is a stigma attached to housing defaults. In Hong Kong, for example, while a person can declare bankruptcy, households continued to service their mortgages long after the values of their homes had fallen well below their mortgage liabilities after the crisis in 1997.

So, what is going to happen to the millions of vacant flats and the very high housing prices across China? The outcome is most likely a gradual deflation, lasting many years or even decades. 

25. 小阳 2014-05-14 18:35:30
Nobody 兄,
赞成,
好似D长辈禁,佢地经历过3次股灾,SARS,楼市大冧,佢地都唔放楼,依家尼D加息,大陆风暴算得是什么?而家D投资者好成熟,起码而家好多人惊,证明个市好坚
26. 小阳 2014-05-14 19:01:32
To 亮剑兄,
你系唔系想多谢郑林子博士侯选人好似秘书禁帮你地归纳重点!
27. 亮剑 2014-05-14 19:41:40
你系唔系想多谢郑林子博士侯选人好似秘书禁帮你地归纳重点……我多谢的是郑生在学术上支持我的见解,为我背书,希望认识他齐齐讲楼。
28. 小阳 2014-05-14 20:10:08
亮剑兄,
你太客气啦!其实实战派系值得欣佩。佢要跟你地班师兄学嘢,有前瞻性预测先叫做有用,佢等左两年先写出来,好似迟左D。
29. to 6/f 2014-05-14 21:39:33
好出奇呀?香港应该实行限制入境同一孩正策!所有资源平均公平平均分配!!
30. 山高云低 2014-05-14 22:13:51
博士: 

恕在下多咀。

3D扭曲物业的运作,成交数量不能真正反映市场的需求和供应。皆因大部分的需求未能行使,而大部分的供应又被雪藏。

简言之,即是成交量非均衡量,成交价亦非清消价。在此情况下的市场是崎形的。

当政府仍沾沾自喜3D有效管理需求,打破升市预期的时候,却不知道需求在购买力不断累积下,正悄悄地WALK出来,但二手市场的供应却活活被锁死。一手市场的供应却不能源源不绝地供应。(政府以为卖多了地,等於增加单位供应是天大的笑话。)

此后楼市的走向,博士你一定很清楚。

而这个结果完全是今届政府糊涂的房屋政策搞出来的。(一个傻,一个茅,一个肓,肓丙个肓)


31. 山高云低 2014-05-14 22:28:02
林郑子是否林郑个子?????


3D政策,固步自封,锁死楼市,造成各行业萎缩,即与锁死经济发展无异。

在下真的不明白,为什么特区官员要推低楼市,去将就上车人士。所谓适者生存,住不起3房的,他会住二房,住不起2房的,他会住一房,住不起一房的,他会住劏房,在自由经济的体系内,你越帮他,即等於越害他妨而且长贫难顾,在下友人开玩笑说,要是政府铲除劏房,那么20多万人的劏房住客,是否要瞓街???

任你林郑有三头六臀,多好打,二十万人一起冲你而来,你接暇得来???

32. 法子 2014-05-14 23:07:04
小阳:

这是和你说的一样。

33.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5-15 00:28:59

懒人要讲出心底话,虽怕败了部分人兴致,但不吐不快。

多位前辈有先见之明,预告了今年中楼市会爆单边,懒人实则於12年尾己追随前辈高见,放卖手上中价楼套利80%,此单位现在估价下跌约10%,至於自住高价楼及自用商用楼就只考虑适当时换好换大,不过私下以为时机未到,只留下几个屯门细单位收租,最近续租各有3至5%左右升幅,懒人之前策略大致上追随前辈主张。

但懒人对前辈提示楼市会爆单边嘅程度就有唔同睇法,犹其是DSD优化消息传出后,应为楼市必大升嘅兴奋心情无大同感,过去1个月二手量同比升5成,实际数量都系偏少,价升幅有但不全面,就算全面价升而成交量及放盘量不足,懒人只解读为肯高价入市及追价者人数不足,笋价或市价盘淸仓后盘源无以为继,懒人认为悬重赏必有勇士卖命,出高价岂无业主放盘。

新盘将接连大、小、货尾齐出抢客,短时期数千伙大军压境,量升价平应可预见,辣招大致上重系压住楼市,唔计其他坏消息嘅影响,爆升?难矣! 就算长期而言供应未够,远风吹唔起只近风筝,尽晒力谂,都系得咁多,错漏百出难免,还望不吝指正。

34. 回33楼高人 2014-05-15 00:54:49


大家都喺估估吓啫,如港股能爆升,楼市环境会好啲,我都喺估估吓啫。



35. 引刀一快 2014-05-15 08:09:55

Finally, it is important to consider some cultural and institutional factors related to China's real estate market.

(1) Unlike in the US, Chinese citizens cannot declare bankruptcy or walk away from their mortgages . Their liabilities will be with them forever, until repaid.(点解唔可以walk away from their mortgages

(2) There is a stigma attached to housing defaults. In Hong Kong, for example, while a person can declare bankruptcy,  households continued to service their mortgages long after the values of their homes had fallen well below their mortgage liabilities after the crisis in 1997.

So, what is going to happen to the millions of vacant flats and the very high housing prices across China? The outcome is most likely a gradual deflation, lasting many years or even decades. 

36. 法子 2014-05-15 08:22:42
回33楼:

根本有无 DSD 微调,楼价都会爆边,原因我已提过几次。

可能我以前表达得唔好,我最后再讲多一次原因:「A用2成力同B打,如果系势均力敌。现在再打一次,A用18成力同B打,结果会系A打胜。」

DSD 微调一出,个个把 focus 放错哂。
37. 法子 2014-05-15 08:30:38
回33楼:

再看一次你的说话。我同意你的一句,你说的应该是你所的心底话,而且系出自你的哺乳脑。你的哺乳脑为你提供这说法是因为哺乳脑的法则。
38. 法子 2014-05-15 08:37:19
人类的眼球,真的只会跟表象去走。
39.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5-15 09:23:25


回33楼:

再看一次你的说话。我同意你的一句,你说的应该是你所的心底话,而且系出自你的哺乳脑。你的哺乳脑为你提供这说法是因为哺乳脑的法则。

TO 法子兄

非常多谢法子兄指点,36,38中指出嘅重点好有参考价,我会再谂消化一下;但系喺37法子兄创造咗个新医学名词哺乳脑,新逻辑学名词哺乳脑法则,同懒人嘅思维方式有重大关系,唔知算唔算系精神科一种,患有此症会说出诚实心底话?

佩服法子兄学识渊博,懒人确有啲担心,请不吝再详解,不胜感激!

40. 法子 2014-05-15 09:31:52
回39楼:

我知你系无恶意的。

我其实系想大家不要被表象所迷惑。

我虽说经常自创理论,我起初自创这法则,我叫它做「直线欲望」,「直线欲望」你google不到的,因为系我自己的术语,但后来发现,已经有「哺乳脑」之说,而哺乳脑并不是我创的,你可以google到的。
41. 法子 2014-05-15 09:46:21
回39楼:

经济学大部份的理论,都假设参与者系「rational」。

但现实是,所有参与者都有唔理性的一面。而这是解释不到。

而直线欲望就提供了法则,例如,点解会有人摆自己个仔的学费去澳门赌?直线欲望不单为所有行为提供了法则,而且说明了这是他们唯一可做的。这不是 EQ 唔 EQ的问题。

如果你 google 「哺乳脑」,只会找到来源,但找不到法则。它无有提到「即时性」和「短路性」等。这是哺乳脑学说比不上「直线欲望」法则的地方。
42. nobody 2014-05-15 09:51:03
(1) Unlike in the US, Chinese citizens cannot declare bankruptcy or walk away from their mortgages . Their liabilities will be with them forever, until repaid.(点解唔可以walk away from their mortgages

http://view.163.com/12/0727/08/87DIIMNV00014MO9.html

沈彬:中国没有个人破产制,负巨债能否翻身?

2012-07-27

8263人参与讨论

中国一直未引进“个人破产制”,2006年颁布的《企业破产法》被称为“半部破产法”。在中国目前的财产申报、征信机制的面前,贸然引进个人破产制度,可能引发严重的道德风险。目前相关的债务豁免、民事诉讼中的执行终结等制度,则尽量避免了债务人要一辈子还债不得翻身。

43. 法子 2014-05-15 09:54:51
回39楼:

至於,我们点解会有直线欲望,这是和我们远古时期生活的环境有关,当时我们「需要」直线欲望,才有较高的机会生存下来。
44. 法子 2014-05-15 10:05:45
现在影响香港楼市的是亿万年前地球的生活环境。
45. TO 44/F 2014-05-15 10:26:09
True. You own a cave, you can find a female. Ha Ha!
46. To 31/F 2014-05-15 10:35:23
Govt. hopes to cool down the frenetic market speculation also. Just to prevent the 
shakedown of the financial structure when the bubble bursts.
47. 叶问 2014-05-15 10:55:24
TO36法子

18成是否因为18=10+8?
48. 法子 2014-05-15 11:32:25
回47楼:

对!
49. 法子 2014-05-15 11:42:33
回33楼:

根本有无 DSD 微调,楼价都会爆边,原因我已提过几次。

可能我以前表达得唔好,我最后再讲多一次原因:「A用2成力同B打,如果系势均力敌。现在再打一次,A用18成力同B打,结果会系A打胜。」

DSD 微调一出,个个把 focus 放错哂。

DSD 微调,就好似阿A穿上一件红色衫,根本就同战果关系不大,但现在就个个讨论阿A件红色衫,最后阿A都系会赢,但个个就以为阿A因为著咗件红色衫,所以赢。
50.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5-15 11:57:50

TO法子兄

哺乳脑
哺乳脑在5千万年前进行演化。人体的哺乳脑,和所有哺乳类的大脑,在本质上并无二致,包含感觉和情绪,拥有玩乐的欲望,也是母性的来源。哺乳类会照顾自己后代,而爬虫类则不会这样做。

喺GOOGLE揾到,懒人觉得有用嘅,喺得呢段,有关法则真系无。

讲真,贪玩系我十几岁就辍学去地盘做工嘅原因,由於学识唔多令我优化自身嘅观察力同思考能力去保护自己,凡事会先参考智者行为,经过多重考虑才定下决策,结果成功或失败,都会以马后炮方式检讨去累积经验,多年来形成咗类似玉石卖手思考法则,所以我唔同意法子兄认为懒人系用哺乳脑思维法则去谂野或靠估,更加唔会有直觉思维形式,我会用多重考虑去压抑我嘅"直缐欲望"如果有出现,所以托赖,我今生无犯过令我遗憾嘅大错,由於多年经验累积,我应己具有一定嘅独立思考能力,但仍保留尊重智者嘅习惯,继续学习到最后一天,当事实未完全完整地披露前,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应该仍然有效,如果懒人觉得反覆思量,对智者意见有不同时会斗胆真诚地提出,错咗唔会觉得无面,而系又一个有用嘅反思机会,好彩啱咗亦只不是踏着高人肩膊看得更远,发现事实真相而己。

51. 法子 2014-05-15 12:08:03
回50楼:

对!google 是无提到哺乳脑如何引导我们去错的法则。
52. 法子 2014-05-15 12:13:17
个个都以为自己是「多重思考」,这是哺乳脑造出来的假象。

那位师兄距离明白什么是「直线欲望」很远,原因是他有很重的「直线欲望」。

他自能看到「我很客观」和「我已经多角度思考」,这些哺乳脑为他造出来的假象。
53. 法子 2014-05-15 12:16:54
「不停思考」刚好就系畀哺乳脑影响你,所以要避免哺乳脑影响你,唯一方法系「停止思考」。


54. 法子 2014-05-15 12:20:44
应该说「停止思考有切身利益的事情」,否则哺乳脑就会影响你。

君不见自己有货的人,日日对住报价机,等如倒钱入大海,点解?因为哺乳脑每秒都呃紧你。

还不信「自己是客观」这假象,其实是哺乳脑造出来的假象?
55. TO 45/F 2014-05-15 12:21:59


Can I double the figure ? You own a cave, you can find a male. Ha Ha!




56. 法子 2014-05-15 12:22:55
我地的大脑每秒都呃紧我地,比起 CY 更唔老实。
57. 法子 2014-05-15 12:25:31
只要知道哺乳脑以什么法则去呃我地,我们就知道正确方向。
58. 法子 2014-05-15 12:31:00
直线欲望能够解释一个 individual 的行为,类似的理论,我暂时未见过。

但当一群这样的人走在一起,而形成的 organization,就有反射理论,反射理论描述得不错。
59. 法子 2014-05-15 12:38:57
具体地说,当我们脑袋分析到一个答案之后,哺乳脑会将这答案放进一的函数里,函数后的答案就是我们明意识得到的答案。但这是函数后的答案,正确的答案是函数前的答案,我们单凭思考是不会得知函数前的答案,除非我们知道那函数,而那函数就是直线欲望法则。
60. 小阳 2014-05-15 12:40:17
To懒人兄,
其实你用的懒人法则一D都唔懒惰,你系一个勤力的人,不断参考智者行为和知识,所以英雄莫问出处,你有而家成就,原全系你勤力、自我反省、及经验积聚,个D博士生都要行埋一边。

但系现今社会就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太多知识,太多资讯,太多智者(但我成曰觉得真正智者思想系唔会真讲出来),好似施生,我好计得佢系2008年话香港地产在冰河时期。而家太容易接到资讯,所以而家我要学的事情系分辨真伪,找出真正原因(root cause) ,。我而家都学紧嘢!


共勉之
61. CH 2014-05-15 12:44:40
法子兄,其实你所讲嘅野,珍惜香港兄已经用一句说话已经表达了,就系“响宏观里面发现对未来一些决定性嘅事实“。

我认为无需用太学术性的词汇去演绎,简单讲呢样野系一种“天赋“加“经验“得出的一种“能力“而已。
62. 法子 2014-05-15 12:50:00
我正正就是想指出,经验和知识解决不了哺乳脑给我们的认知偏见。

「经验和知识能解决和得到正确方向」这说法是假设我们脑袋是理性的。我正正想说,这说法在成立。

也罢!

大家继续行自己的路吧。
63. 法子 2014-05-15 12:50:52
我正正就是想指出,经验和知识解决不了哺乳脑给我们的认知偏见。

「经验和知识能解决和得到正确方向」这说法是假设我们脑袋是理性的。我正正想说,这说法不成立。

也罢!

大家继续行自己的路吧。
64.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5-15 12:53:52

TO法子兄

睇嚟法子兄对哺乳脑学说极有研究,相信己经成为判断人类思维嘅大法则,精通哺乳脑学说己经可以用嚟解释大部分思考模型,系心理学同逻辑学嘅圣经典范,懒人孤漏寡闻,完全一世人未听闻过,但系我仍然唔认同哺乳脑学说可以解释懒人嘅思维,如果懒人真系错,咁就应该系哺乳脑学说嘅真正精妙奥秘之处,劳烦法子兄可唔可以俾多几个网址懒人参考,或请其他高人帮助,用法子兄嘅哺乳脑法则去分析玉石买手法则嘅缪误处。

法子兄所创造嘅"楼市爆边"呢个专业名词,懒人唔明,好想尝试用哺乳脑法则去了解,奈何网上资料极贫乏,仍请法子兄指点一二,若觉得太费神就请作罢,谢谢!

65. CH 2014-05-15 13:04:02
法子兄,当然“经验“有时候会呃左我地,我谂就算真系有一套法则去教人点样避开呢啲“误区“,学习和实行起来还是要靠“天赋“!“不去思考“而得到“正确答案“,这不是天赋是什么。至於天赋,很遗憾,呢样野未出世前已经决定了一个人有几高。我明白你授之以“渔“的苦心,不过有些东西本就勉强不来,正如你叫你朋友买楼点知佢连自住楼都卖埋。法子兄,如果言词间令你不快,请包涵和见谅。
66. 法子 2014-05-15 13:10:04
各位:

对不起!是我错,我不应这样说。不会有好的结果。

是夏虫语冰了。
67. 法子 2014-05-15 13:14:22
各位:

对不起!是我错,我不应(在这里)这样说。不会有好的结果。

是夏虫语冰了。


我和之前几个网友,例如上善等,说出法则,他们也十分认同,而且还能攑出他们自己的实例,如何应该这法则。

也罢!
68. CH 2014-05-15 13:23:56
法子兄,如果一个物理学教授同一个物理学博士生讨论相对论,佢明白甚至运用来做一个GPS系统,那唔奇怪。如果里面夹杂左一啲小学生,一啲家庭主妇,或者一啲文科生,有人一世都理解唔到系好正常。我唔系质疑呢套理论嘅合理性,我只系觉得曲高一般都和寡。
69. 蜕变中嘅懒人 2014-05-15 13:26:50

TO法子兄

懒人绝对无意,亦无能力与法子兄争锋,法子兄嘅绝大部分贴文,懒人真心拜服,毫不虚伪,法子兄热诚助人,有目共睹;只是心有所想,直话直说,如有冒犯,在此谢罪。懒人唔想行自己的路,更唔想行冤枉路,只想行对的路,法子兄值得懒人学习嘅地方多的是,大人不记小人过,再谢原谅。

70. 小阳 2014-05-15 14:11:06
人有偏见,也是人性,尤其愈多学历经验,有时小朋友什么没有,反应最真实。我话过楼下看更唔会差过测量师,更知道你层楼值几多。苹果头条讲左--- keep it simple (kiss) 

(sorry )我插嘴了,打断法子兄和懒人兄兴致。sorry 
71. 法子 2014-05-15 14:17:34
大家真系客气,这是我的老毛病,有时太长气。这个缺点我自己发现咗好耐。

今次其实系我得罪了大家。希望大家不要见怪。

爆咀兄之前称我为三傻,其实应该系三怪,思想怪、行为怪、理论怪。
72. 自我陶醉 2014-05-15 14:21:06
小阳又点睇呢句?“当扫地阿婶叫你买股票, 就系要出货嘅讯号!”
73. TO 71/F 2014-05-15 14:31:57
People here are nice,  well educated and understanding. Hope you do not take it too seriously. 
It is fun to air  at will whatever your view is in here.

74. CH 2014-05-15 15:15:36
其实总有街头智慧比所谓学者更高明,亦都有很多“羊生羊太“。现实就系咁,攞现实中各自存在嘅野去争论,拗到天光无乜意义。
75. 法子 2014-05-15 15:33:25
回73楼:

系呀!所以我唔去香讨。

好少网站畀我讲咁多嘢,但唔同意见嘅人又唔会讲粗口。

很明显,这里的人质素高啲。
76. 小阳 2014-05-15 15:33:51

From MY HISTORY

TO DRUNK BRO

 


回引兄,
说得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无悔终生就OK。
回法子兄,
Like爆!无人可以control 楼市,因为现在政府无地,政府无权,地产商不投地不补地价不收旧楼,迟D冇楼卖,小业主的群众力量最大,人民当家就在这时,传媒,长策会,金管局要摇动小业主决心,用self -fulfilling technique 去令全港业主惊恐,可惜这里不是stock market . Stock investors 始终不太清楚自己买的股票 every day 的营运情况,见个市霖,立即惊恐抛货,stop loss and flash boys trading came into the market. 大跌市😩来临!!!

但是自己的收租楼每个月有没有租收,个租客乖唔乖,原全掌握手中,隔离屋收几钱租,唔驶识睇financial report 都知,

问管理员一清二楚。所以关X超等专家不断警告都冇乜人理,因为厔主自己最清楚自己盘生意有冇钱赚

77. CH 2014-05-15 15:55:50
香讨同呢度,之前有个叫云在青天水在瓶嘅网友,最近无乜响度留言,真系可惜。睇番佢之前文章都很有水平。
78. 大宝二宝 2014-05-15 17:40:26
回77

我也很怀念云师兄呵!

共勉之, 哈哈!
79. 法子 2014-05-15 17:59:43
70. 小阳 2014-05-15 14:11:06
人有偏见,也是人性,尤其愈多学历经验,有时小朋友什么没有,反应最真实。我话过楼下看更唔会差过测量师,更知道你层楼值几多。苹果头条讲左--- keep it simple (kiss) 

(sorry )我插嘴了,打断法子兄和懒人兄兴致。sorry 


-------

点解你地讲嘢咁客气!

人地啲讨论区,唔会咁客气。
80. 小阳 2014-05-15 21:47:41
法子兄,我觉得懒人兄真心想交流,唔系为咬而咬,我唔想我呢D傍鹤扫了雅兴,话是话,when will we hv the dr tong's gathering ? I want to hv some sharing . 
81. 小阳 2014-05-15 21:48:26
法子兄,

我觉得懒人兄真心想交流,唔系为咬而咬,我唔想我呢D傍鹤扫了雅兴,话是话,when will we hv the dr tong's gathering ? I want to hv some sharing . 
82. 小阳 2014-05-15 21:48:54
法子兄,我觉得懒人兄真心想交流,唔系为咬而咬,我唔想我呢D傍鹤扫了雅兴,话是话,when will we hv the dr tong's gathering ? I want to hv some sharing . 
83. 小阳 2014-05-15 21:49:42
法子兄,我觉得懒人兄真心想交流,唔系为咬而咬,我唔想我呢D傍鹤扫了雅兴,话是话,when will we hv the dr tong's gathering ? I want to hv some sharing . 
84. 小阳 2014-05-15 21:50:52
法子兄,我觉得懒人兄真心想交流,唔系为咬而咬,我唔想我呢D傍鹤扫了雅兴,话是话,when will we hv the dr tong's gathering ? I want to hv some sharing . 
85. 小阳 2014-05-15 22:06:13
法子兄,我觉得懒人兄真心想交流,唔系为咬而咬,我唔想我呢D傍鹤扫了雅兴,话是话,when will we hv the dr tong's gathering ? I want to hv some sharing . 
86. 小阳 2014-05-15 22:19:23
自醉兄,好耐冇见,你去左边?


我呢D师奶仔,唔系好识对冲,计风险投资,只系识同管理员吹水,话是话,你对冲要冲岩D,我听收音机讲,之前欧洲有一间银行有个trader自己以为对冲,越冲越大,俾个市夹两边,又走得慢,搞到银行输镬甘。

你买基金小心D,你识唔识林本利,professor ,佢揸超多楼,所以唔驶40退休,佢好叻仔,但是都输在基金手上,你上网睇下佢个blog ,最近苹果都有登。

不过你好劲,一定叻过个班儍猪仔,你得闲教吓我地班师奶仔投资,那么我地唔会俾班扫地阿婶呃罗!


法子
87. 珍惜香港 2014-05-16 00:56:33
珍惜香港

返到屋企,就俾呢一大串留言搞到头晕。咁就搬番我之前讲,真正嘅大师,果两个重要元素出嚟啦:

1. 一切尘世间嘅是是非非都喺唔关佢事,就好似一个不食人间烟火嘅高人咁。
2. 拥有感应宏观里面决定性因素嘅触觉,以判定今日同未来一啲重要嘅事实。

呢两个重要元素喺自相矛盾,所以真正嘅大师,好罕有。能够做到接近嘅,已经好劲。
88. 珍惜香港 2014-05-16 00:59:57
珍惜香港

返到屋企,就俾呢一大串留言搞到头晕。咁就搬番我之前讲,真正嘅大师,果两个重要元素出嚟啦:

1. 一切尘世间嘅是是非非都喺唔关佢事,就好似一个不食人间烟火嘅高人咁。
2. 拥有感应宏观里面决定性因素嘅触觉,以判定今日同未来一啲重要嘅事实。

呢两个重要元素喺自相矛盾,所以真正嘅大师,好罕有。能够做到接近嘅,已经好劲。
89. Test 2014-05-16 01:03:38
TEST
90. TTEST 2014-05-16 01:04:59
TTTEST
91. TESTTEST 2014-05-16 09:13:37
TTEST
92. 自我陶醉 2014-05-16 10:46:00
86楼 小阳,

无法喇, 应承咗老婆唔会不停回应, 间中点到要停一下, 哈哈哈!千祈唔好话阿婶呃你, 其实佢都系想益下你, 兼讲下自己的威水战绩啫!

你讲嗰啲唔系对冲, 系对赌, 输死都唔驶可怜。 你投资嘅系楼, 洗咩学对冲呀? 米玩喇, 呵呵! 如果唔想太大风险, 又冇时间贴市, 债券先系首选, 基金输唔输, 睇你点㨂同埋识唔识落车喇, 其实依家已经简单咗好多, 起码银行已经有晒风险评级, 之前同Oscar 兄都讲过我点㨂, 不想重复了, 自己搵吓喇, 我投资有三 “不可” 原则, 一、 不可高追, 二、不可过度投资, 三、不可贪胜不知输, 你可以参考吓, 尤其第二点, 因为绝对会影响你审判力。

至於基金点落车都可以讲吓, 就系“贴市”。 唔好以为买基金就可以翘埋双手等收钱, 知道自己买嘅基金投资咩市场, 咩产品系最基本, 之后当然要睇呢啲嘢会有咩风险要留意喇, 要有警觉性, 举例, 如果你知美国佬冇工冇钱都可以买楼, 你点会买有sub-prime mortgage 嘅嘢! 欧债危机时债息急升, 欧洲又点会好, 跌完有排你买喇! 美国被降信用评级, 你股票仲唔走, 等死咩! 不过我相信只要你㨂到好嘅基金, 就算唔走, 用平均投资法, 长远都一定会赚, 最重要都系“不可过度投资”。


93. 法子 2014-05-16 10:50:22
84. 小阳 2014-05-15 21:50:52
法子兄,我觉得懒人兄真心想交流,唔系为咬而咬,我唔想我呢D傍鹤扫了雅兴,话是话,when will we hv the dr tong's gathering ? I want to hv some sharing . 
---------------------
网页昨晚出了点意外,现在正常。

非常同意,我也觉得懒人兄是真心想交流的。

你边度系塘边鹤,其实上面有师兄说:「废除联汇」
。我知你的职业,想听一听你的意见,而我自己的意见就已写在......啊!我们关於联汇的留言无哂嘅?

anyway,简单而言,有师兄说要废联汇,有师兄说:「废不得」。我觉得虽然联汇有缺点,但暂时我们未有「更好的制度」。你点睇?
94. 法子 2014-05-16 10:50:51
84. 小阳 2014-05-15 21:50:52
法子兄,我觉得懒人兄真心想交流,唔系为咬而咬,我唔想我呢D傍鹤扫了雅兴,话是话,when will we hv the dr tong's gathering ? I want to hv some sharing . 
---------------------
网页昨晚出了点意外,现在正常。

非常同意,我也觉得懒人兄是真心想交流的。

你边度系塘边鹤,其实上面有师兄说:「废除联汇」
。我知你的职业,想听一听你的意见,而我自己的意见就已写在......啊!我们关於联汇的留言无哂嘅?

anyway,简单而言,有师兄说要废联汇,有师兄说:「废不得」。我觉得虽然联汇有缺点,但暂时我们未有「更好的制度」。你点睇?
95. 自我陶醉 2014-05-16 11:17:47
法子兄, 你讲嘅联滙讨论喺另一篇, 我已经回覆了。
96. 联汇下 港超低息料达10年 2014-05-16 11:59:13

联汇下 港超低息料达10
倘美国经济如日本迷失   

陆振球

20110820

最近财政司长曾俊华和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相继撰文力撐联系汇率制度,其中陈德霖更指现时香港楼价高企,与港元和弱美元挂鈎无关,因其说法是对或是错,会对投资物业市场的部署有重大影响,尤其市场主流看跌美元汇价,而美债息口近日屢创新低,如情况持续,更令联汇与香港楼价是否有密切关系,值得加以探讨。

陈德霖力陈联汇与楼市过热无关

陈德霖说﹕「有人认为港元与弱美元挂鈎是推高楼价的元兇,但我并不同意,因为这个说法的其中一个假设就是当出现弱美元/港元时,香港楼价就会上升。
大家要明白,楼价走势取决於多项因素,包括土地及楼宇供应、购买力、人口结构、按揭借贷成本、及投资者对楼价和以上因素的预期等。

现时环顾亚太区不同经济体系,看不见一个地方的汇率制度或汇率走势与当地的物业价格有必然的关系。例如内地和新加坡的汇率制度与本港的联系汇率制度截然不同,可是即使两地的货币兑美元在过去两年都明显升值,内地和新加坡仍需面对楼市过热的问题,须采取不同措施去为楼市降温。

另一个说法是港元与美元挂鈎以致香港跟随美国所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令利率低企,刺激楼价上升。然而,环顾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利率亦处於极低水平。就算港元与一篮子其他主要储备货币挂鈎,港元利率亦不会有多高。现时最高的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是欧元,但亦只有大概1.5厘,而日圆则只有0.3厘。

此外,其他国家的经验亦显示,加息对遏抑楼价的作用不一定很大,原因是当『楼价升完可以再升』的心理预期形成后,除非加息力度极强,否则很难把这个预期轻易扭转。而另一方面,加息力度太强,对整体经济亦会有负面影响。所以国际间近年已逐步意识到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重要性。尽管可用利率政策,多个亚洲国家(如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亦与香港一样,推行多项针对楼市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旨在遏抑炒卖活动及加强物业按揭贷款的风险管理。」

虽然陈德霖否认联汇与香港楼价具有关系的「理由」多多,但事实胜於雄辯,自1983年港元与美元挂鈎以来,香港楼价与美元汇价走势,大多时候是呈反向表现(见图1),即美元呈强时,香港楼价每多走弱,而美元偏软时,则香港楼价却是往往向好,真的只是巧合?至於陈德霖只以近2年如新加坡和内地楼价都是高企,而两地汇价制度与香港不同来作「反证」,与图1提供约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数据作比较,哪个说服力会更大?

联系汇率 加大港楼价波动

陈德霖说联汇并非推高楼价的「元兇」,并不全错,因联汇也可成为推跌楼价的理由,而更为准确的说法,是联汇在楼价上升时,容易加大楼价升幅,而在楼价下跌时,同样容易将跌幅擴大。前者最明显是9294年时,香港经济受内地带动而呈通脹压力,却因联汇关系而要随美国减息,便令楼价升势如火上加油,到了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出现通缩,却未能自主减息,以至楼价大跌6年多,整体楼价跌幅接近七成,难道又是巧合?

早前评级机构标准普标将美国主权债项评级,由最高的无风险级別AAA,下调至AA+后,引来金融市场軒然大波,连日来全球股市大幅下挫,但有趣的是,美国10年期国债反而备受追捧,其孳息在周四美国市更一度跌至1.978厘的历史新低。

上周联储局的声明暗示,现时的超低利率,会维持到至少2013年中,由於联汇关系,香港未来2年相信也会维持超低息局面,但2年之后又如何?Arcus Research驻东京分析师彼得塔斯克最近为英国《金融时报》撰写的一篇文章,或有一定的启示。

塔斯克指出,日本政府债券在2002年就失去了它的最高信用评级。今年年初,标普再次出手,将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A-。结果呢?在上周的市场混乱中,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短暂跌破1厘,而日本目前的利率正处在自巴比倫时代以来人类社会的最低水平。

塔氏指出,不少评论指「日本面临著一场噩夢」,而事实是日本淨负债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确已超过了100%,但日本经济长期衰退,令到国债投资反而相对「安全」,所以仍备受追捧,令到孳息不升反跌,从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国债孳息便一直维持在1厘至2厘之间,看不出任何泡沫的存在。

美利率与日本经济低迷期 走势相似

近期市场的一种说法是,美国极有机会再陷衰退,而美国果如像日本的经济表现长期低迷,则维持低息便可能不是一两年的事。野村早前将美国和日本10年期债券息率的走势合併观察(图2),发现若将日债息率往前推20年,两者在金融危机出现后的走势极为相似,如「前车可鑑」,美国真的走上如日本的长期低迷之路,则美债息率便可能在跌穿2厘以后,可以在10年或更长时间在1厘至2厘的水平徘徊。

如此,香港在联系汇率之下,超低息环境便有可能维持10年或以上?那对楼市会有何启示?值得大家细心思考。

明报2011年8月20日<<睇楼Guide>>

97. 小阳 2014-05-16 14:29:36
法子兄,

我呢D m club师奶都系執人口水尾,识乜野,不过一讲脫勾,就影响到我啦!我一定杀左脫bra (勾)个儍仔。

D专业嘢我见其他师兄讲左,我讲现实嘢。

1, 任总话学星紙linked to不同货币,如果真系跟星$,HK币一定升值,但是重点系星$一个月 sibor 系0.3%,个条儍仔想利率大升,最多link 印尼幤,印尼紙好似有6-7厘

2,依家天津(唔系北京)GDP 2015年超越香港,香港几惨,而家港紙貶值,香港suppose 有竞争力,都就黎输俾小郷鎮,低𣾀率帮旅游、飲食、消费,冇尼堆 labor intensive 行业,点帮我个D低教育人士就业,个位师兄好黑心,自己上左岸,想港紙升值,自己戶口升值,等冇人来香港买奶粉,想失业率8.5%
黑心鬼!!

3,我想话香港好多供楼无楼高人工低工人个个收紧港币人工,个个都貶紧值,唔系得窮人受苦。

4,陈德霖讲得岩,佢同尼度师兄讲一样供应短缺,你睇日本息口低,人口老,楼价?(其实政府一早知原因,屈阻D炒家)

5,最后讲任总退休后讲呢D,可能佢觉得陈总太得闲,冇风冇浪。

6,任总个女一毕业就系美国大鳄银行做经济师,做到2013就同佢老豆一齐退体,我估佢任女一定唔系幇D美国大鱼做嘢,佢身在曹营心在外,佢两父女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