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7040    回应:2
文亮言

离间计之不患寡,只患不均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7月5日

  一般人认为,孔子话:「不患寡,只患不均」是做人道理,我认为冇咁简单,叫人早睡早起,勤力读书,注意饮食是绝对正确的做人道理,系人都知,做唔做得到是另外一回事,咁简单的道理又何需孔子去教。

   孔子美其名话有教无类,其实是收费老师,俾唔足钱只可以做旁听生,有三千个咁多,俾足钱可以做入室弟子,只有七十二人,不均的情况严重,孔子冇理由咁失策,所以,我认为不患寡,只患不均应另有解释。

   在北约发公开信指责中国威胁其他国家之后,在美国国庆之前,中国三间国航向欧洲购买292架空中巴士,波音一架也没有,不患寡,只患不均的情况严重,波音公司以及拜登当然唔开心,中国唔买波音已经是大件事,三间国航全部购买空中巴士更加大镬,很多人不明白,点解中国三间国航唔绿杨宜作两家春,将购买客机数目平均分配给波音及空中巴士,令到欧洲同美国都咁开心。那些人不明白,这就是不患寡,只患不均的精妙之处。

   孔子对三千个旁听生说,不患寡只患不均是做人道理,对七十二个精读生话,这是一条离间计,从来利益是最好离间计。今次空巴全胜,波音得个零,美国一定迁怒空中巴士抢生意,说什么结盟都是信口开河,做生意才是最实际。老实说,今次空巴事件之后,美国与欧洲班大佬以后心中都会有条刺,就算大家共同发表一些攻击中国的文章,都只是口和心不和,不患寡,只患不均,离间计最高境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CW 2022-07-05 12:17:57
绝对是!高招!
2. 引刀一快 2022-07-06 02:07:18
买空巴又好,买波音又好,咪被逼走去买俄佬造嘅客机就得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