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置业避雷针 返回
浏览人次:21676
置业避雷针
置业避雷针
一屋两卖 假业主骗百万订 两受骗买家报警 物业交易漏洞响警钟
2009年3月14日 (明报)
本地楼市被环球经济衰退拖入寒冬,部分地产经纪为「跑数」求存,未核实楼宇买卖人资料便匆匆促成交易,有骗徒藉此机会假扮业主放售豪宅骗取订金,敲响物业交易监管漏洞的警钟。

有骗徒上月盗用一名内地业主的身分,致电要求红磡6间地产代理公司把其「名下」红磡海逸豪园逾千尺豪宅割价放售,吸引多名买家,其中两名买家为购「笋盘」分别上钓,同日在两间地产代理公司落订,骗徒共取得百多万元订金逃去,两地产代理懵然不知,至3日前真正业主的律师同时接获两买家通知,要求签订正式买卖合约,才揭破骗局。

查册显示单位同日两成交

网上查册资料昨晚出现荒谬一幕:两份同日上呈的临时买卖合约同时出现在肇事单位的交易资料内。接手调查案件的警方九龙城重案组表示,警方於3月11日接到两名买家报案,指有人冒充业主卖楼骗取合共百多万订金,案件已列为「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处理。

据知情的红磡区地产代理表示,2008年4月楼市高峰期,一名陈姓内地男子透过A地产代理公司以1300万元,购入红磡海逸豪园一个1465尺低层单位后放租;该住宅保安亦指上址长期丢空。知情者说,B地产公司后来联络到业主,於09年1月开盘以3万元放租。有自称「业主」陈先生的男子,於2月20日致电B代理,表示该单位「不租了」,声称要以998万放售,又着B代理自行往A代理处复制门匙。

扮业主致电代理「笋价」放盘

据悉,该假业主盗用陈姓业主的个人资料,伪造身分证明文件,短时间内致电至少6间地产公司要求协助放盘,叫价低至880万元,各地产代理之间则互相复制门匙带客睇楼,假业主从未现身,全透过电话议价。知情者指出,「现时该单位若叫价1000万元以上便略嫌贵,950万则属於笋盘,能吸引人,880万就是『好抵』」。

消息指出,有多名买家透过各代理向假业主表示有兴趣,但假业主讹称急着用钱、无香港户口等理由,要求买家绕过真正业主的律师楼,直接以支票支付一成订金及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有律师指出,该案至此卖家身分已疑点重重,若代理尽责查册,再向业主的律师确认放售卖家资料,骗案便几乎不可能发生。

称急变现 要求一成订金

不过,其中两名买家为抢「笋盘」同时上钓,分别在两间地产代理公司仲介下决定落订数十万元。骗徒於3月1日首度现身,出示疑是伪造的中国护照,取得100多万元订金后及签署临时合约后施施然离去。两名地产代理堕进骗局仍懵然不知,先后把临时买卖合约呈交土地注册处。直至3日前,两买家委托自家律师同时与陈姓业主的律师联络,要求尽快签订正式合约,岂料对方指业主从未放售单位,直指2人可能受骗,两买家如梦初醒,分别於3月11日报警。

警方翌日已向各涉事地产代理公司调查,正联络陈姓业主协助提供资料,并调查是否其相熟人士,或熟悉物业转让手续的人盗取其资料犯案,暂时无人被捕。行内盛传这宗案件涉及4间地产代理,涉款共超过200万元,不排除仍有受害人未报警。

有地产代理慨叹:「楼市疲弱,部分地产代理为求急跑数,查册卖家资料时粗疏,一旦买卖出事,可能会被追讨赔偿,若上司或更高层知情下仍批出买卖,则牵连更广!」

明报记者 覃纯健 许健铭 周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