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3624    回应:0
散文集

何处觅地

 

关平
政策研究员

2021年1月4日 (东方)

  香港土地面积1,100平方公里,已开发建设的有270平方公里,只占总面积25%,即是说,有75%土地并未开发,而房屋用地只占7%不到。这些未开发的土地中,占了大部分是郊野公园用地,另外有4,400公顷农地,一直处於闲置、荒废状态。

  香港如何腾出更多土地以建筑房屋,彻底解决房屋问题?有一种意见是先考虑如何充分利用这1,100平方公里土地,一是整体规划,一是见招拆招觅地。例如近年多番提起,本届政府才落实的「新界东北发展计划」,选定古洞北、粉岭北及坪輋/打鼓岭来发展。

  这类发展需要全面规划,怎样建筑道路和大众运输系统,一方面把新发展区与其他地区连结起来,还要有步骤收回区内的私人用地和农业用地纳入整体规划。收地问题比较复杂,因为持份者众。耕作户需要觅地迁徙,棕地使用者需要另外安置,现时的居民和土地拥有人需要作合理补偿。一些棕地使用者,如货柜场、重型建筑机械停放场等,不能一声令下,便可把这些物品清除。货柜场是香港货运业的工具存放地,重型建筑机械更是香港基建和建筑业必须工具,无法转到多层工业大厦存放。有些人没有考虑这些棕地现时的使用户如何安置,也忽略有没有道路可通往这些棕地,种种问题都需要预先作全盘考虑和规划。

  前特首曾提出向郊野公园要地的构思,香港土地75%属於未开发,绝大部分是郊野公园用地,他认为只要立法,把郊野公园范围些微缩小,便可腾出部分边缘土地作发展用途。这个构思仍然流於理论,因部分郊野公园用地都远离交通干线,重新规划土地用途不等於可供发展。正如2016年边境禁区重划,禁区土地从2,800公顷缩减至400公顷,释放出来的大量土地还是要重新订定土地用途,要建筑道路才能到达。这些增加了的土地只能供日后重新规划时作考虑。

  近年香港民粹主义高涨,不少人把缺乏土地供应的矛头指向一些私人会所用地,粉岭高尔夫球场成为众矢之的。我认为针对他们只不过是发泄仇富民粹。对大多数高尔夫球爱好者来说,个别球场的存废根本不是重要考虑。香港境内还有滘西洲和愉景湾。疫情前不少爱好者每周末外出,近者往深圳、东莞和中山,远者往上海、泰国、南韩、马来西亚也不嫌烦,怎会对取消一两个球场太多意见?不过政府批地给私人会所是整体政策,不应针对某特定会所。何不索性要求政府检讨私人会所批地政策,把所有会所用地一概收回建屋,岂不更实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