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中華視野 返回
瀏覽人次:13914    回應:1
中華視野

東京不動產疫市奇葩

楊官華

香港專業地産顧問商會-副會長
世紀21(日本)中華物業-創辦人
40萬東京做業主日本置業全攻略作者
2020年12月10日

  2020年1-9月東京物業成交額約1495億港幣、超過紐約、巴黎、倫敦、居世界第一。因新冠肺炎影響,全球各地不動產投資都受到了嚴重的影響。與前年同期相比,也就是2019年的上半期,相比較全世界各個國家的城市不動產投資都有大幅度的減少。很多投資家以及大型基金從以前的高風險高回報投資模式轉型尋求穩定回報投資模式。

  東京作為日本最大城市,同樣在這次全球事件中表現備受矚目。東京前年上半期的不動產投資額為152億美金,今年上半期為150億美金,和其他城市相比,東京的減少幅度是最小的。

  究其原因,日元近年其實一直被稱為避險貨幣,不動產投資也是同樣大家疫情下追求穩定回報的不二選擇。同時,這次的全球城市封鎖期間,東京所受的新冠被害影響較小。日本政府的積極應對開展一系列國家級措施、各大公司亦都積極響應政府,開在宅辦公等一系列政策,都給予投資者一個定心丸。讓投資者在疫情期間有穩定的收入的同時也能安心的進行不動產投資,所以在今年世界波動比較大的房地產大環境下都備受投資家們追捧。

  根據Mizuho不動產的2020年度不動產狀態報告,2020年上半期的投資型公寓買賣額,同比去年同期時,大幅度增加。其中,外資法人(如海外基金公司等)正在大量購入日本房地產。2020年上半年,總投資額就達到了3866億日幣。雖然J-REIT(以小型不動產,二手不動產為中心的不動產投資信託)販賣不動產的數量有所減少。但是不動產公司,建設公司,以及日本國內的事業法人等等買賣的不動產數量在增加。

  同時日本大型不動產調查機構JLL的報告則表示,2020年1-9月期,東京的不動產投資額為193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第4位相比,上升3位,成為世界首位。相比歐美各大城市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更少的東京成為海外投資基金以及投資家的首選。特別是物流設施以及投資型公寓受到矚目。

  根據JLL的報告,第2位是首爾(142億美元),第三位是倫敦(134億美元),這也是繼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東京首次成為世界首位。2020年1-9月期,直接投資日本不動產的海外投資家佔比為38%,相比2019年1-12月期增加了17%。

  在不動產投資市場,根據新冠疫情渡航限制,海外投資家的活動也受到相應的影響。但是,在電商高速發展以及長期在宅的背景下,東京的物流設施以及投資型公寓的出租率非常穩定。比起經濟減速更嚴重的歐美各大城市,可以看到東京的不動產正在受到更多的好評以及肯定。

  而在11月美國經濟雜誌《環球金融》(Global Finance)發布的2020年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顯示,對於東京奪第一。對比歐美等的主要城市,日本東京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數相對較少等一系列在逆境中的成就,也給予了非常正面的評價。

  同時此次評估對於新冠死亡人數、經濟實力和研發能力等8個項目也進行了排名。東京除了疫情應對之外,還在發達的交通系統等方面也獲得了相應較的高評價。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獲得海外的高度評價,非常榮幸。在加快邁向國際金融城市的措施方面,這也將成為巨大的推動力”。

  而位居第2位的城市倫敦。其實經濟和文化的評價都極高,但單位人口的新冠死亡人數較多產生負面影響,排名最後落後於東京。除了東京和排在第3位的新加坡之外,進入前十的亞洲城市還有首爾(第8位)。香港排在第11位。

  所以在新型冠狀病毒侵襲全球城市當中,經濟及房地產投資市場,東京不動產可以說是「疫市奇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really 2020-12-10 16:02:53
re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