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619    回應:5
弼尖言論

CPI公佈日 把握逃生機會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2年9月12日

  執筆之時,王弼正在候機室,等待前往倫敦希斯路機場的航班,出席歐洲兩個會議,意料不到會碰上英女王逝世,此行應會看到英國民眾送別女王的場景。有電台節目主持人問王弼,究竟英女王這一類虛位元首對國家有什麼作用?的確,英女王對目前英國陷入高通脹和能源危機方面,不會(應該亦不懂)提供解決問題的良方,但一些情況,例如英女王的父親喬治六世,在二次大戰德國空軍轟炸倫敦的時候,作為領導沒有先走,提振英國人的抗戰士氣,就不能說沒有用了。而且,英王落區慰問災民,分擔了首相邱吉爾的工作,讓他可以專心應敵。可能這種虛位元首,要在大是大非才能顯出其作用,但在充斥著速食文化的太平年代,自然給人一種可有可無的感覺。

  說開英國,就不能不提她的防疫政策,可以說是無為而治,有人亦會說她在躺平,但王弼進入英國國境,完全不用什麼疫苗證明書,連核酸和快測都不用做,不用篤篤篤,一切跟2019年以前一樣,只帶護照就可以入境,就不能不讚給旅客帶來許多便利。其實,今次王弼的歐洲之行,理論上不用在英國轉機,但腦海只記得英國是第一個撤銷入境限制的主要國家,之後雖然許多歐洲國家跟隨,但總是婆婆媽媽,法國要搞到8月初才撤銷所有入境限制,給英國吃盡頭啖湯。法國人今次的處事方式,難免給人一種婆媽和成不了大事的印象。

  說回股市,本周美股終於來個像樣的反彈,周初標普500指數曾跌穿3900點,後來於周三早段突然發力,高低位接近100點,並以接近最高位收市,周四五兩日再升近80點,最後標指全周升近2.6%,納指升2.8%,道指則升1.6%,周三美股突然反彈,可能是由於油價在當日急跌,至於周五的升市,則是美元轉弱引發,但更重要的理由,王弼認為是鮑威爾在Jackson Hole會議放鷹,標指由8月15日的高位4300點,跌到9月6日破3900點,近10%的大調整後,美股確實有點超賣,而華爾街亦想到新的藉口,用來威脅聯儲局不要亂加息,就是下周公佈的CPI數據,華爾街認為有可能出現負數,上個月公佈的CPI 達8.5%,今個月負數,不可能吧?當然,這是華爾街玩語言藝術的拿手好戲,他們強調的,是總體CPI按月有機會出現負值,至於總體CPI的年率和核心通脹預計仍然高企,他們自然輕輕帶過。總之,王弼預計本周公佈的CPI數字,華爾街傳媒會大字標題說通脹出現負數,由於現在太多操盤的機械人,它們一見標題,就會把美股往上炒。

  但王弼提議讀者,其實目前還看通脹數字來炒股,可能已經過時。首先,北美洲的通脹雖情況然較歐洲為好,但租金上漲和勞工緊絀,要通脹降到5%以下有難度,另外歐洲的高通脹更因戰爭令情況隨時惡化,而最後可能引發債務危機,目前環球股市幾乎沒有反映該風險。因此,如果CPI數據公佈後,美股真的炒上,若之前的逃生門把握的不好,今次好好好的把握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一元 2022-09-12 12:34:28
頭淡孟婆湯?

那,當初又爲甚么封城呢?

去之前,有冇查下小英國死亡率有冇急昇,醫院有冇逼爆?
2. 一元 2022-09-12 12:36:19
伊利沙伯二世都飲了,等第二世。
3. 十一哥 2022-09-13 08:40:20
以疫情管控…換時間為內房做人工呼吸,內房抖到氣…就係疫情緩解時….
4. 明白 2022-09-13 10:49:26
thanks!!!
5. CPI公佈 2022-09-13 18:11:03
多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