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817    回應:0
弼尖言論

美股再彈要靠亞馬遜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24年4月29日

  兩星期前納斯達克指數大跌5.5%收市後,上星期即作出強勁反彈,但過程曲折,首三個交易日共反彈逾3%,不過星期四受META業績欠佳加美國經濟出現滯脹風險(經濟增長減慢,通脹卻超出預期),一開市納指回吐逾2%,但買盤迅速湧現,尾市已經收復大部份失地,收市後兩家科網巨企谷歌(GOOG)和微軟(MSFT)業績造好,帶領各大指數期貨一湧而上。最終全星期,道瓊斯指數上升253點(0.67%)、標普500指數上升132點(2.7%)、納指升645點(4.23%)。

  可以說,上星期美國公佈的宏觀數據非常醜樣,各種量度通脹數據的方法(如CPI、PCE等),都連續數月升溫,令聯儲局官員難再自圓其說通脹受控,市場亦由去年底大膽預測2024年聯儲局會減六次息,到上月改口減三次息,而最近已經有分析指,聯儲局只會在12月減一次息,而王弼敢說,按目前北美洲的高企汽油價格和服務業缺人仍有加價空間,何止2024年內不會減息,甚至下次當息口改變,可能是加息而並非減息!但令不少投資者困惑的是,市場由去年底減六次息的預期,到目前基本上減息無望,加上經濟減速(第一季增長只有1.6%),但股市的調整仍然輕微。無論如何,上星期宏觀經濟數據其實是在拖美股後腿,美股只是靠GOOG和MSFT「美股雙雄」支撐大局。如要繼續靠個別企業撐起美股,本星期有亞馬遜(AMZN)和蘋果(AAPL)公佈業績,但因地緣政治風險,王弼並不看好AAPL的業績,在周二公佈業績的AAPL成為本周美股表現的關鍵。

  個股方面,本欄多次討論的派拉蒙環球(PARA),上星期又有消息傳出,資產管理公司Apollo擬夥同索尼旗下的哥倫比亞影業作價260億美元全購,股價一度挑戰13美元水平,不過PARA能否高價賣給一頭好人家,關鍵仍在控股公司National Amusements的掌陀人Shari Redstone。National Amusements 只擁有PARA約10%的經濟權益,但卻因持有PARA的A股(PARAA)而擁有PARA 77%的投票權。本欄早前已報道過,另一間有意鯨吞PARA的SkyDance企圖只透過收購National Amusements而避開全購PARA,更牽涉要PARA發新股來融資,被幾乎所有B股持股人鬧爆,批評為打劫B股股民。而在上周四和周五,有兩項消息傳出。第一,原本死線訂在5月3日的SkyDance談判傳出進展,股價即時反應,跌傳12美元水平。另外,傳出現任PARA的CEO Bob Bakish有機會被替換,有分析指其被替換的原因是反對SkyDance跟PARA合併,因為這樣的安排不符合B股股東的利益,很大機會會引發集體訴訟,但老闆Redstone卻不以為然。究竟Redstone和SkyDance是否不理集體訴訟的風險,都要硬來合併?王弼認為,上述都是聰明人,霸王硬上弓必然引來集體訴訟,這種三輸的結果他們怎會不知道?但這樣不利的消息仍持續流出來,似乎鬧劇仍要持續一段時間,心血少的投資者還是避之則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