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蔡志忠 返回
瀏覽人次:23084    回應:38
蔡志忠
2020年4月8日

全球放水 樓市受惠?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疫情在歐美國家蔓延,至今沒有放緩跡象。如何停止世紀疫症繼續傳染,中國政府已作出最好的示範。一些傲慢的西方國家,低估疫情的嚴重性,總是停留在攻擊中國的問題上,可以說對其國人不負責任,失去了當初最好的防禦時機。就像美國,確診數字已經突破36萬宗。

  在瘟疫面前,歐美國家顯得無能為力,不得不要學中國,除了實施封關隔離措施,更重要的是避免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於是,口罩成了最能阻擋飛沫傳播的防疫工具,由於必須每日更換,因此需求非常緊張,正是一罩難求。可笑的是,兩個月前千方百計從歐美日韓,甚至東南亞輸入口罩等防疫用品,今天卻要從內地或香港寄往歐美。

一罩難求 危中有機

  全球經貿往來幾乎停頓,唯有醫療設備和防疫用品大行其道,其中生產口罩的生意源源不絕。兩個月前,有朋友向政府申請資助開設口罩廠,兩條生產線政府最高可津貼500萬港元,每個月更有固定訂單200萬個口罩,當初很多人以為疫情兩三個月內就可受控,到時口罩會供應過剩沒人要,設廠變成白費心機。今天看來恰恰相反,百業蕭條,唯有口罩瘋搶,朋友笑不攏嘴,皆因不光是政府一年的2000萬個口罩訂單可大賺一筆,更讓人驚訝的是,坊間每個售價在3.5元至4元也是供不應求。大家粗略計算一下,如果一個口罩能賺到1元(賣給政府)至3元(賣給民間),每天生產10萬到20萬個口罩,一年賺到的可是一筆巨款!

  新冠肺炎是一個大流行疾病,隨時有第二波、第三波出現。因此,就算到夏天時疫情放緩或受控,人們仍然不敢鬆懈,估計對口罩的需求,今年一整年也不會消失。口罩的故事說明了甚麼?說明危中有機,雖然經濟衰退,只要肯鑽研,還是會有商機。展望未來,世界各國大量注資拯救經濟,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再度啓動,港府也不例外,首先要穩住金融體系,股匯市埸直接得益,然後會帶動資產價格上升,讓香港樓市受惠嗎?

  筆者認為,股市下半年可以穩定下來,然而樓市仍會受失業率急升而困擾。有評論者指出,被裁員的這班打工仔不是樓市的主要買家,這點筆者同意,但大家似乎忘記另一點,大量的打工仔失業,代表著大量的中小企業倒閉,而這些中小企業老闆,以及中大企業的高薪一族,正是樓市的主要持份者,下半年是他們艱難的時刻,我相信,他們不但不會買樓,反過來會賣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讀者甲 2020-04-08 14:43:15
口罩咁好賺,低估咗,真係有危就有機.

疫情年中後至有機會搞掂.口罩有排需要.
2. 讀者甲 2020-04-08 14:44:10
我同意蔡生.

[筆者認為,股市下半年可以穩定下來,然而樓市仍會受失業率急升而困擾。有評論者指出,被裁員的這班打工仔不是樓市的主要買家,這點筆者同意,但大家似乎忘記另一點,大量的打工仔失業,代表著大量的中小企業倒閉,而這些中小企業老闆,以及中大企業的高薪一族,正是樓市的主要持份者,下半年是他們艱難的時刻,我相信,他們不但不會買樓,反過來會賣樓。]
3. 跌跌跌 2020-04-08 19:30:07
期待樓巿有序繼續下跌

最少已做到橫行,不能癲升了

4. 自然一派 2020-04-08 20:48:51
好!

"全球經貿往來幾乎停頓,唯有醫療設備和防疫用品大行其道,其中生產口罩的生意源源不絕。兩個月前,有朋友向政府申請資助開設口罩廠,兩條生產線政府最高可津貼500萬港元,每個月更有固定訂單200萬個口罩,當初很多人以為疫情兩三個月內就可受控,到時口罩會供應過剩沒人要,設廠變成白費心機。今天看來恰恰相反,百業蕭條,唯有口罩瘋搶,朋友笑不攏嘴,皆因不光是政府一年的2000萬個口罩訂單可大賺一筆,更讓人驚訝的是,坊間每個售價在3.5元至4元也是供不應求。大家粗略計算一下,如果一個口罩能賺到1元(賣給政府)至3元(賣給民間),每天生產10萬到20萬個口罩,一年賺到的可是一筆巨款!"
5. 了解市況 2020-04-08 20:51:56
好文!
6. 淡鱷發 2020-04-08 22:05:08


未來一年是淡鱷發威年...



7. 自然一派 2020-04-08 23:02:45
如果股市穩定落來,歐美疫情放慢,樓價就唔會跌.
就如到處水浸,點解唔益樓市?下半年唔升都唔會跌.
8. 風險評估 2020-04-09 00:19:08
今次疫情如發展到美國死傷過量,等疫情完結,美國一定提出聲討.

一方面嫉妒中國崛起,一方面想賴帳好耐,仲唔趁機抵銷大批國債?
9. zzzz 2020-04-09 00:21:13
現在世界資訊比九七年,比十年前,比五年前,都透明和即時得多。
該跌的早跌了,該升的早升了,不會過份恐慌。
優質物業已是比黃金更優勝的錨,地產更是地方經濟的定海神針。
不是最好,但是恆常好。
10. 路人B 2020-04-09 10:40:39
4樓 , 現在口罩的利潤非常高 ! 疫症發生之前Medicom外科手術口罩50個庄一盒護協只賣50元 , 即係零售商賣一元一個口罩已經有利潤 !
11. 忍者 2020-04-09 10:56:36
同意樓價會因失業率上升而下跌,跌幾多就唔知喇
12. 冇花假 2020-04-09 11:16:15
8樓:

以美國佬現在呢副德性,好大機會反咬中國一啖.
告中國賠償,佢地當然想咁做,閣下唔應該支持呢種野蠻行為.
13. 減息樓市會升值 2020-04-09 11:26:30

今次的減息水浸是沒有用的. 因為貨幣的組成不只是我們看到的貨幣本身. 貨幣是貨幣供應及信用膨脹造成, 今次的疫情問題不是疫情本身, 只是弄破了信用膨脹泡沫的一隻手指. 熱錢水浸只會令到銀行更加收緊信貸, 因為他們害怕更多的壞帳. 這也是為什麼利息一路下跌, 一個月貸款利息一路上升的原因. 物業是不動產,在動盪的未來幾年,  外國人是不會大量買入的. 因為全球化的問題疫情大陸的問題亦不會太少. 大陸需要減息.  減息就會令到人民幣大貶值.  唯一方法就係禁止人民幣流出中國大陸.  這會令到香港更加缺水. 試問未來幾年香港塘水滾塘魚, 利息變咗負數都冇用.  最好的例子就係日本, 利息已經係負數, 但係樓價慢慢跌咗七成. 30年都返唔到一半. 樓價現在已經係進入負回報的年代. 收到的租金不可能彌補樓價下跌的損失. 至於唯一的理由所謂的剛性需求. 由香港開埠以來到現在都存在,  97嘉湖山莊啲人唔怕下跌風險買嘅原因就係剛性需求, 原來剛性需求係好有彈性的. 

14. 昂卵狗狗 2020-04-09 13:06:37
你識賴債充公我手上美國國債 , 我都識沒收你在我地方的資產 , 都係俄羅斯普京夠羌 ! 一早聲明你沒收我資產 , 就等於對我宣戰 !
15. 有同感 2020-04-09 15:39:13
政府津貼後,失業率會減少,最多5%.下半年唔會再惡化.
唔駛太擔心.樓價唔會斷崖式下跌.

16. 有隱憂 2020-04-09 15:42:27
我話今次美國佬一定反面,佢地好嬲,睇見中國有威脅.宜家唔鋤低中國,條氣唔順.
17. 人人看淡樓市 2020-04-09 16:29:48
買股必輸,買樓長線必賺
18. ~~ 2020-04-09 18:20:11
美式敲乍只能對付小國,耐中國何?
19. 引刀一快 2020-04-09 18:26:56
穩定香港樓市嘅係國家隊,配合撤BSD,香港樓市唔郁得嘅。
20. 龍虎豹 2020-04-09 18:46:57
#13
剛性需求當然係有彈性的,因為樓只係有能力嘅人先會去買。

同鮑魚一樣,鮑魚可以用來送飯,但係唔係每個主婦買餸會買鲍魚,食飯係剛需,不過唔一定要食鮑魚。
21. ! 2020-04-09 19:48:47
全部西方台灣媒体,同一口徑同一題目,同一結論同一要求,叫中國天價賠償。這就是洗腦進行中,使人陷入沈默螺旋理論情况中。
迎春花華大姐應直隊西方,先隊為敬!

22. 東成 2020-04-09 20:00:13
刀兄:

香港政府唔會撤辣招.尤其是BSD,呢條買家印花稅是阻擋內地客買樓.
相反,微調本地客買第二層樓印花稅,至同樣是收4,25%,呢個有可能性.
仲有,放寬賣樓限制有必要,俾業主賣樓救公司救伙記好有需要.
23. 東成 2020-04-09 20:55:25
港府資助出9000元出糧,有助止業生存,也穩定打工仔.
估計失業率到年中喺5%左右止穩,樓價跌10%至15%都止穩.
我信蔡老闆嘅預測.
24. commoyo 2020-04-09 22:30:48
要買就趁早喇,如果唔係又升到阿爺都唔認得。
25. 風險 2020-04-10 15:21:22
我話樓市下半年大跌,全球冇甚麼事是好事.
經濟差到咁樣,樓價唔跌3-5成真係有鬼!
26. 大部分磗家看淡樓市 2020-04-10 16:39:56
現在人人看淡樓市,樓市必跌無錯,起碼跌5%
27. 實事求是 2020-04-10 19:42:22
大淡友都唔好睇得過淡,宜中庸之道.
全世界睇跌就未必跌.
好像股票咁,唔係你估計咁樣.
28. 張先生 2020-04-11 07:35:40
現在美國終於明白封城,戴口罩,限制社交距離才是對抗病毒的最好方法,而他們的敵人是convid-19,並不是什麼中國,伊朗,北韓。解決的方法不是政治,是科學。
病毒來源問題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

可借好像什麼事情到了特朗普之後,就會政治化,所以科學問題用政治手段解決,結果已造成接近五十多萬美國人感染,超過一萬人死亡!領導抗疫的領袖居然不是衛生局長及醫學專家,而是沒有任何醫學知識的pence 來領導?
我覺得這次災難特朗普需要為這負上很大責任。
西方政黨政治是否導致今天美國田地,希望美國人有醒覺。
回想修例風波本來也是香港特首一念之差,造成政黨誤導及黑白不分的什麼831打死人,卻沒有屍體,沒有証人,沒有親屬,甚至沒有名字誰給人打死了?
從此如此白痴的大話居然有人信,或有人蒙蔽了自己的理智,這種政黨政治的危害正是作惡多端,對社會破壞及危害不會少於病毒,希望每個香港人不要動不動將事情政治化!
29. 666 2020-04-11 11:38:06
樓上28
特首有責任提出修例的啊。
勿忘舉足輕重的劉褲窿,李褲窿呵。
30. 777 2020-04-11 20:15:22
樓上666

特首冇必須嘅責任要任內提出修例,搞衰香港黑衣人當然要負最大責任,但特區政府同樣有責任.
有因才有果!
唔好以為777票就大曬,政治人物錯判形勢係大忌,就好像特朗普,佢都估唔到疫症對美國咁大傷害.
31. 666 2020-04-11 22:03:01
樓上

提出修例平常事,通不通過修例,是要經過立法會投票嫁,唔係特首話事。

攪事勢力攬不成一地兩檢,攪反修例,如攪不成就會攪明日大嶼,全民醫保嫁喇,你估真係幫香港?想攪爛佢咋。


32. 777 2020-04-11 22:58:02
樓上666

明知推逃犯條例冒好大風險,對香港冇任何好處,點解仲要偏向虎山行?
當然,過到修例對內地捉拿異己貪官好有幫助.
但係推修例並非阿爺意思,或者阿爺未想推.為咗顯示效忠,損害香港人利益,正唔正確,見仁見智.
剛推出遇到咁大反抗聲音,如即時收回,香港唔駛搞成咁,俾果班反對派騎劫.
點解仲唔反省?點解香港人要同果班唔認祖認宗嘅人攬炒?
點解要建設香港嘅人陪葬?點解要香港工商界陪葬?
33. 識唔識架? 2020-04-11 23:18:54
香港反修例(或“反送中”)只係台灣選舉工程一部分,畀錢班黑衣打爛香港,證明“一國兩制”失敗係菜鷹蚊選總統拉票嘅手段。1月10日台灣選完,香港再無大型暴動打爛舖頭同火燒地鐵,因爲無錢。

佢地“時代革命、光復香港”嘅口號,根本就係台灣民進黨B隊「時代力量」2013年佔領台灣立法院口號“時代革命、光復台灣”嘅翻版。佔領同打爛香港立法會都係台灣安排。
34. 林鄭多粉絲 2020-04-11 23:39:43
我班黃絲帶朋友在關鍵時刻,居然都用他們仔女條命,對林鄭投下信心的一票。

班友上個月全部都搶貴價甚至天價機票,把佢哋仔女從歐美加拿大接回香港。雖然把口日日閙林鄭抗疫不力,但係他們仔女的身體却很誠實。

所以話香港樓價跌極有個譜。淨係防疫、公共衛生及醫療保障,香港已經嬴紐約倫敦十條街。
35. 666 2020-04-12 00:01:34
攪事的方法是把水攪混。海量的資訊,恐嚇,導向,真假謠言,陰謀論,排山倒海,有理說不清,有口難言。

911,馬航MN730,64事件,新冠源頭,送中權鬥論,已模糊了真相。10年後的真相,20年後又推翻。

反修例,反明日大嶼,明顯有利和坤,不利百姓。
37. 777 2020-04-12 19:46:26
目前環境,疲情有機會早啲結束,不過就算6月份結束後,香港未必好.
港府投入2000幾億後,香港本來有得救,但係港府同攬炒者企硬,中咗極端反對派計.
即係同攬炒者一般見識,置香港利益不顧.香港冇得救嘅幾個行業,就係零售旅遊飲食酒店等行業,一定大失業,轉行要快,遲啲搵唔到工.
38. zzzz 2020-04-12 22:40:04
愚民和學生最易被煽動,人云亦云,一輪沖鋒,比誰都更落力,其實係唔知自己做緊乜,為左乜。過後發現衣服被脫清光,自己才是最大受害者。
39. 拭目以待 2020-04-13 23:44:44
若然港府減辣,樓市增加交投,救經濟就能夠減失業,
若然不減辣,失業率大升!

[筆者認為,股市下半年可以穩定下來,然而樓市仍會受失業率急升而困擾。有評論者指出,被裁員的這班打工仔不是樓市的主要買家,這點筆者同意,但大家似乎忘記另一點,大量的打工仔失業,代表著大量的中小企業倒閉,而這些中小企業老闆,以及中大企業的高薪一族,正是樓市的主要持份者,下半年是他們艱難的時刻,我相信,他們不但不會買樓,反過來會賣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