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世盃魔咒 一手買賣料逾2000宗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27
地產新聞
破世盃魔咒 一手買賣料逾2000宗
(文匯報) 2018年6月4日
世界盃魔咒對今年6月本港樓市似乎不再應驗,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本月至少有三大新盤齊推售,包括大埔白石角嘉熙、北角柏蔚山及旺角利奧坊.凱岸,合計達2,247伙,連同貨尾盤,相信本月一手盤成交逾2,000宗,按月升4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布少明認為,以往世界盃對樓市有一定影響,如2002年日韓世界盃期間,賽事集中於下午,令不少準買家都不出外睇樓,當時正好是西九龍昇悅居推售,的確造成很大影響,成交量按月大跌。不過,今屆的賽事時間集中於晚上至半夜 ,相信上班一族仍有精神返工,對樓市的影響相信不如以往般大,料會「波照睇,樓照買賣」。

事實上,由於美國即將於世界盃開波時間議息,且相信加息機會大,各大發展商亦加快推盤步伐,趕於6月上旬紛紛開價搶攻吸金,相信都會令6月一手盤成交量上升。不過,布少明估計,由於新盤搶去不少購買力,6月份二手成交量有可能會放緩至4,000宗以下,樓價亦因新盤供應多令升勢放緩至約1%。

中原:美加息影響微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亦表示,6月份新盤百花齊放,料可錄超過2,000宗一手成交,按月升逾40%。他又指,本月美國有機會加息0.25厘,料本港大型銀行未必跟隨,加上市場早已消化有關消息,料短期內對樓市影響不大。

回顧過去五屆世界盃期間的本港樓市表現,1998年法國、2002年日韓及2006年德國對本港一二手樓以至整體樓市都有影響,均令成交量下跌,尤其是新盤市場影響最大,急跌一半或以上,相信與當時的政府樓市政策及賽事時差有關,及至2010年南非和2014年巴西才未見對本港樓市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