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陰霾 樓價升勢或放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50
地產新聞
中美貿戰陰霾 樓價升勢或放緩
(文匯報) 2018年4月9日
縱然中美貿易摩擦升溫,股市大幅波動,不過本港樓價繼續「無有怕」保持升浪,總結首季表現,反映大型屋苑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7.61點,按季更累升7.6%,相對不少業界預期今年全年樓價升10%,首季樓價表現可謂升至近全年目標位,但有業界人士提醒,受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影響,樓價未來數季升勢或略為放緩。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本地樓價自去年第4季已踏入升浪,至今年首季買家入市步伐提速,尤其是農曆新年後的二手成交亦明顯上升,他認為,樓價升勢加快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新一屆政府去年上場,投資者或抱觀望態度,在較為穩定的情況下才入市,料為本地樓價在去年第四季趨升的原因之一。

美聯:新盤定價高推升樓市

為了趕於今年下半年本港銀行有機會加息前推售新盤,發展商於首季已加快推盤步伐,而在剛需下新盤的開價仍相當進取,劉嘉輝認為,一手盤定價相對高,亦是造成首季樓市急升的原因之一。他解釋,當發展商推出一手單位,定價雖高於同區二手盤,但銷情仍然不俗,或因而帶動二手放盤,從而促進樓盤成交量。

被問到近日股市表現波動,會否令買家套股換樓,他則認為,套股換樓可能性不大,因為恒指早前仍在3萬點時,亦未見全民皆股情況,相信投資者入市的原因未必是將股票套現換樓,若有亦只是少數個別例子。

首季已升7.6%近全年10%目標

展望未來樓價走勢,劉嘉輝早前已預期今年全年樓價升10%,雖然樓價首季已升7.6%,但他無意上調今年樓價升10%的預測。他解釋,本港樓價今年首季的表現雖然理想,但未來三季升勢或放緩,主因樓市仍面對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如美國以至本港銀行加息步伐、中美貿易摩擦進展,以至政府會否再出招壓市,都有機會影響投資者入市的信心。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早前於業績報告中表示,除非爆發大規模貿易戰,嚴重影響內地及香港經濟,否則對樓市影響輕微,經濟向好加上剛性泡沫,個人維持對全年樓價持升10%的預測。他又指出,近期股票市場震盪相信會為樓市帶來好壞參半的影響。一方面削弱財富效應,但另一方面亦可能會強化物業市場作為避風港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