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靚地擬建海景公營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58
地產新聞
西環靚地擬建海景公營屋
(東方) 2017年10月4日
港島將有新居屋推出!市區臨海罕見、佔地二點七公頃的西環加惠民道公營房屋地盤,房屋署擬分兩期發展,提供二千多個住宅單位,第一期先建一幢約三百四十個單位的資助出售房屋及一幢約八百六十個單位的公屋,二○一八/一九年動工,預計二○二四/二五年落成;第二期將興建一幢約一千一百四十個單位的公屋,二○二三/二四年動工,預計二七/二八年落成。由於位置優越,無論是居屋或公屋均勢必爭崩頭。

房署提交中西區區議會文件稱,該項目位處市區,附近有零售、教育及社區設施,加上項目本身提供的設施如球場、遊樂場及幼稚園等,可滿足居民需求。

經評估交通狀況可接受

房署又會在加惠民道加建避車處及改善道路,配合第一期發展;而土木工程拓展署則於域多利道加建出入口,配合第二期發展,並興建行人天橋連接域多利道以北,方便居民出入。

房署續稱,根據交通影響評估,實施交通改善工程後,區內主要路口的交通狀況仍可接受。房署會進行詳細技術評估,包括微氣候研究,確保符合環境及其他各方面的要求。第一期地盤現為前警察宿舍和前校舍,正在清拆;第二期地盤則為前摩星嶺平房區,稍後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平整,再交房署建屋。

另一方面,經修訂的公屋富戶政策本月開始實施,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表示,已經收到數百宗求助查詢,有居民的資產包括的士牌;亦有長者居民本身為原居民,於新界有祖屋,擔心會因此被收樓。文裕明對於新政策未經廣泛諮詢即實施,感到遺憾。

資助房屋倡與市價脫鈎

文裕明說,房署過去透過原有的富戶政策,每年平均收回二百五十個單位,公屋聯會估計在新政策下只會再收回多二百至三百個單位,對紓緩公屋輪候冊只是杯水車薪,但非常花費人手物力。他續稱,部分住戶為保留公屋,刪除子女的戶籍,令屋邨社區加劇老化。

對於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文裕明期望能優化資助房屋政策,居屋、綠置居和首置上車盤的定價要認真考慮與市價脫鈎,因為至今仍看不到樓市有降溫迹象,而在不脫鈎情況下,一般市民難以購買資助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