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球樓下私宅大減 今年登記量恐破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82
地產新聞
5球樓下私宅大減 今年登記量恐破底
(東方) 2017年10月4日
樓價有升無跌,上車愈來愈難。報告指出,500萬元以下一、 二手私人住宅登記量持續下跌,料今年有機會創歷史新低。而下周出爐的施政報告,料將公布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但調查指,近一半受訪者認為計劃無助市民置業。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在○八年500萬元以下一、二手登記全年錄約71,032宗,但本年截至上月二十八日,有關登記已跌至約14,730宗,數字明顯大幅下降。

細單位呎價年飆25%跑贏

他解釋,因為樓價升值,令500萬元以下的上車盤買少見少,現時細價物業明顯供不應求,他預計,施政報告推出首次置業人士上車盤的機會相當大,亦對計劃表示歡迎。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指出,今年九月400方呎以下單位的平均呎價19,226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5.8%,比整體單位呎價升幅大,故樓市走勢仍以細單位主導。

近半市民料新策無助上車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該行於九月訪問1,038位市民對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的意見,有47%的受訪者表示,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未能幫助市民置業,預計主因是申請限制多,首置物業只可原價賣給政府,不能轉售予綠表或白表人士。

他又指,約七成受訪者認為今年樓價會上升,更有近九成受訪者指出,普遍市民較五年前上車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