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土無方惹爭議 重中之重徒自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59
地產新聞
拓土無方惹爭議 重中之重徒自欺
(東方) 2016年10月6日
房屋問題愈演愈烈,理論上港府任何拓土計劃都會受到大眾支持,實際上恰恰相反,幾乎所有計劃都引起爭議,寸步難行。究其原因,港府施政眼高手低,拓土從無標準可言,規劃又混亂,「先易後難」都變成「欺軟怕硬」,結果只能是授人以柄,自取其辱。

眼前就有典型的例子。當局有意將沙田賽馬會傑志中心所在地皮改劃房屋用途,最近向地區人士摸底,引起輿論嘩然。誠然,這塊地皮以短租批出,收地程序本來沒有問題,問題是該中心使用才一年,又投資了近億元做足球場,港府如今出爾反爾將土地收回,不僅涉及規劃失誤,浪費金錢,也違反支持足運的承諾,招致體育界人士群起抗議也就不足為奇。

同樣情況發生於北角電照街一處足球場,面積僅零點一二公頃,當局有意收回發展單棟房屋,據說可提供約二百多個單位。區內居民擔心屏風效應,又指單棟大廈可能造成停車場不足,令本已擁擠的交通更加阻塞,這些擔憂其實並不是全無道理。另外,日前當局公布東涌市中心分區發展大綱圖,也引起環保團體及地區人士的批評,直指七成土地用於發展低密度私宅並不合理,無助解決基層市民的住房需要。

政府要在一個地方發展房屋,肯定會涉及區內的利益,遇到阻力是在預料之中,但不能簡單地視之為「我支持建屋,但不要建在我的後院」的群眾心理。事實上,港府拓土從無標準及順序可言,就以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橫洲發展計劃爭議來說,原擬發展一萬七千個單位,結果大幅縮水至四千個,而且優先發展的不是無人居住的棕地,而是三條村落,影響近百戶家庭。加上當局發展土地次次都是損害非原居民利益,顯然有雙重標準之嫌。

再說,如果政府真是無地可用,窘到要收回體育場所建屋,為甚麼不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呢?該球場面積很大,建屋足以容納數萬人口,比在市區見縫插針更具規模效益。還有當局一再以廉價或無償方式提供給少數權貴使用的俱樂部用地,為甚麼不優先收回發展呢?

不可不知,全港僅棕地就有三百多公頃,這還是官方數據,民間估計棕地面積有八百多公頃,如果能有效利用,解決房屋需求應不成問題。即使棕地上有物流、停車場等現有運作,也可以通過合理規劃,統籌兼顧,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何況還有不少街市及舊政府宿舍長期丟空,更有不少官地被霸佔,當局對這些可用的土地置之不理,卻急着要拆人房屋,毀人家園,或者在本已擠迫的市區寸土必爭,不引起反感才怪。

香港並非沒有土地,目前已發展面積僅佔全部面積的兩成多,發展潛力巨大,特首梁振英上台前也明言「地從何來」是偽命題。如今偽命題變成真正的大難題,只能說明本屆政府窩囊透頂,無力擺平各方利益,無法掙脫各種爭議,這個發展大計,那個發展項目,最終都淪為虛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