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塞責房策失策輪公屋等四年創新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926
地產新聞
政府塞責房策失策輪公屋等四年創新高
(東方) 2016年8月12日
政府無能,居民受苦!市民等上公屋等到頸都長。冇神經政府做事得把口,聲言房屋政策是重中之重,又承諾會加建公屋,但現實是公屋輪候時間愈拖愈長,最近更突破四年大關,進一步拋離三年上樓承諾。房屋委員會最新數字顯示,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長達四點一年,創十五年來新高。有輪候公屋多年的劏房戶坦言對政府冇晒希望,痛斥政府不顧民間疾苦。立法會議員警告政府要盡快增建公屋,否則公屋輪候時間愈長,積壓的民怨愈大。

房委會昨公布,至六月底約有十五萬三千宗一般公屋申請及約十三萬五千三百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即合共有廿八萬八千三百宗輪候冊申請,較三個月前多出三千五百宗。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升至四點一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二點四年,而三個月前的數字則為一般申請者三點九年,長者一人為二點三年。

開發土地速度遜建屋需求

房委會形容一般申請者的最新平均輪候時間已超過四年,情況的確令人關注,反映了雖然近年政府不斷開發公私營房屋用地,但現時公屋仍處於供求失衡的基本格局,需求急增而供應短期未能追上。房委會承認長期累積的供求失衡,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而且,社會對公屋的新增需求持續上升,因此無法在短期內完全滿足巿民對公屋的需求。

房委會表示會繼續與其他部門合作,物色土地發展公屋,但不容易落實,房委會會盡用每塊土地,務求在各種條件許可下,興建更多的公營房屋單位;房委會亦不會放棄每塊有潛力的土地,無論地盤面積大小,均會地盡其用,興建公營房屋。

大單位及市區供應均不足

房委會指出,鑑於公屋申請數目和平均輪候時間持續增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需要進一步檢視如何能夠把有限公屋資源更聚焦地分配給較有迫切需要的申請者。房屋署每年均會分析一般申請者的安置公屋情況,有關資料有助小組委員會全面審視問題。

至於六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安置情況,房署預計十月底或十一月初有初步結果,屆時會交予小組委員會檢視。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說,數字反映過去數年公屋供應不足,而今公屋編配面對兩大樽頸問題,第一是大單位不足,因近年只有小量大單位落成;第二是市區和擴展市區單位供應很少,令平均輪候時間惡化。他形容:「未來一段時間要維持平均輪候時間三年的目標,並不容易克服,係有一定壓力!」

議員促發租津紓基層壓力

黃遠輝認為要紓緩公屋輪候冊壓力,可以檢視編配政策,例如加快公屋流轉。對於有建議向輪候冊人士提供租金津貼,他說建議未必可行,擔心業主會因此加租,租津最終流向業主,而且津貼是社會福利,訂下津貼標準和申請條件均要周詳計劃。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則稱,租金津貼可幫輪候冊人士,資助他們輪候公屋期間的租金開支,不擔心會因此推高租金。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平均輪候時間逾四年確實驚人,擔心明年會升至五年,政府應增加興建公屋,公私營比例由長遠房屋策略的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否則公屋輪候時間愈長,積壓的民怨愈大。他又贊成向合資格輪候冊人士發放租金津貼,紓緩他們租金壓力,畢竟劏房呎租貴過豪宅,相當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