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策變長等房會賴覓地遇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99
地產新聞
長策變長等房會賴覓地遇阻
(東方) 2016年8月12日
公屋單位供不應求,房屋委員會最新估算,未來五年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僅十萬個,仍低於《長遠房屋策略》的供應目標,對比逼近三十萬大關的輪候冊申請宗數,更屬杯水車薪。近年鮮有大型屋邨落成,房委會只能在蚊型土地興建一、兩幢公屋,聊勝於無,但仍因附近居民反對而被迫縮小規模,鉛水事件更令四個屋邨約萬個單位延遲落成,令供應雪上加霜。

未來五年僅10.7萬單位供編配

房委會承認,《長遠房屋策略》二○一五年周年進度報告指出,假設所有覓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這些土地可供在未來十年興建約廿五萬五千個公營房屋單位,與十年興建廿八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仍有距離。房委會表示,由於覓地建屋需時,加上個別項目的進度往往受到控制能力以外的因素影響,例如城市規劃委員會需時商議土地改劃用途、社區上的異議等,令房委會增加公屋供應面對極大困難,無可避免進一步對平均輪候時間造成壓力。

房委會指根據今年六月估算,在一六/一七至二○/二一年度的五年期間,預計房委會和房屋協會的公屋總落成量共約七萬二千二百個單位,另加上每年淨回收現有公屋單位約七千個,五年期內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總數只是十萬七千二百個。

元朗發展項目逼煞停

公屋數目大減的例子以元朗發展項目可見一斑,元朗本是未來房屋供應重鎮,預計有逾十萬個住宅單位落成,新增人口逾四十萬,其中房屋署原擬於橫洲興建多達一萬七千個公營房屋單位,但因鄉事委員會強烈反對,建屋計劃被迫分三期進行,首期僅建四千三百多個單位,以免人口驟增逼爆元朗,而第二及第三期要待區內交通改善後,始動工興建,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