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設防 銀主盤料不會大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42
地產新聞
金管局設防 銀主盤料不會大增
(文匯報) 2016年3月7日
負資產增加,令人擔憂亞洲金融風暴後至2003年期間香港樓市大調整重臨,當時香港樓價大瀉近70%,負資產個案高逾10萬宗,銀主盤佔達1萬宗,負財富效應重創香港消費及經濟。但劉圓圓認為,金管局近年已設下多道防護網,目前業主財務較健康,銀主盤料不會大增。

二手業主持貨能力比03年強

劉圓圓指出,縱然近月再現銀主盤,但負資產數目上升不一定會引致銀主盤大增,皆因小業主不會因為手持物業變負資產便即時斷供,況且負資產小業主即使用發展商高成數按揭,亦要通過壓力測試,還款能力仍健康。同時低息環境下,目前住宅物業出租回報仍達3厘至4厘,二手業主持貨能力比03年出現10萬宗負資產時強。

其次,銀行為求收按息,也不會貿然收回負資產物業來拍賣,除非股票市場大幅動盪,影響業主現金流,令業主斷供,才會有銀主盤湧現,料不一定如03年出現10萬宗負資產時有約10%比例的銀主盤般高。

展望今年樓按佔比,她相信,由於低息環境仍在,H按仍可慳息,料今年H按仍然是主流。不過,她估計,今年下半年香港銀行會加息,經絡亦正與銀行商討,期望可以為新盤以至居屋等買家提供長年期定息按揭,目前市場上定息按揭年期一般為2至3年,該公司與銀行商討中的定息按揭年期長達5至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