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價筍盤增 趁機揀心頭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414
地產新聞
細價筍盤增 趁機揀心頭好
(太陽) 2016年2月27日
農曆新年過後,多個發展商正密鑼緊鼓,預料將陸續推出旗下新盤,令一手供應量增加,新盤以中小型單位為主,價格或會較二手更具競爭力,持續對二手樓價施壓。

加上最近中港股市不穩,觀望氣氛濃厚,導致二手成交量銳減,樓價續現跌勢,市場上減價筍盤漸增,其中500萬元或以下的單位成交比率更出現顯著的增加,為上車人士帶來「福音」。

根據土地註冊處及香港置業資料研究部,一月份(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份市況)500萬元或以下之二手註冊量佔整體二手註冊量逾六成,佔約64.7%,比去年八月約53.8%低位,上升約10.9個百分點,相信未來二手500萬或以下「筍盤」的註冊量比率將會持續增加。

看到市場減價筍盤成交量增加,筆者認為對於急需買樓自住,而且具經濟實力的首置人士而言,現在正是買心頭好的好時機。特別是最近中港股市大幅波動,部分業主或因急需套現周轉,被迫將物業出售。

與此同時,本港息口隨美國調升在即,亦會令部分業主面對現實減價放售,甚至願意大幅劈價,現時市場上獲承接的單位,動輒減價幅度可逾一成或以上,買家議價能力急增,正好出動物色筍盤。
靚盤多數一閃即逝

無疑,現在市場上仍有很多人對樓市發展持觀望態度,或抱着樓市低處未算低的心態等待「超筍盤」的來臨,惟價低質高的靚盤大多數是一瞬即逝,一減即獲市場承接。

港人買樓需求仍在,既是為安身之所,也是認為磚頭是最保值的投資工具,收租自用皆宜,因此每當樓價下跌到一定幅度,即有用家及投資者趁機會在市場上撈貨,實現「人棄我取」以及「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的策略。

筆者在此建議,若想置業的買家或上車客必須要多睇樓,努力捕捉筍盤,以免「蘇州過後無艇搭」。

既然市場上有筍盤待客,價格更是有商有量,不妨看一看,再計算自己的負擔能力,說不定會因此找到理想居所。

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 伍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