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現階段無意減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25
地產新聞
張炳良:現階段無意減辣
(文匯報) 2016年2月19日
近月來樓價有下跌跡象,不少地產界人士均呼籲政府減辣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出席 立法會第二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發言時表示,政府推出的多輪需求管理措施,有助壓抑樓市,雖然近月私人樓價和租金有明顯下調跡象, 但房屋供求仍然失衡, 因此現階段無意減辣或撤招。

樓價雖下調 房屋供求仍失衡

張炳良重申,雖然近月私人樓價明顯下調,但政府目前無意減辣,又強調房屋是本港首要的民生問題。他又指, 由於現時大部分用地並非熟地, 不少用地需要時間規劃, 而一些改劃面對司法挑戰, 影響房屋項目, 他呼籲,社會以整體長遠房屋需要為先, 對建屋規劃持開放態度,以一個單位也不能少的態度, 盡量地盡其用。

張炳良又表示,過去三年半,申請公屋的人數急增逾五成三,平均輪候時間已達3.7年,但當局無意調整三年上樓的目標,會繼續覓地增加房屋供應。

陳茂波:增供應需多管齊下

被問及長遠如何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於同一場合發言時承認,要處理洪水橋和元朗南合共290公頃的棕地,是一項重大挑戰,正研究將部分棕地營運者遷入多層樓宇。

陳茂波又表示,社會上有些團體以為只靠單一措施,便可增加土地供應,例如只要發展棕地,便不需再規劃其他長遠土地項目,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恒地:樓價連跌7月要減辣

恒地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指出,目前樓市跌勢只有約3個月,相信政府未必會如此快調整政策,但若果跌勢持續7至8個月,政府應檢討減辣。新地代理業務部總經理張卓秀敏表示,政府會於適當時候作出適當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