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舖租減助零售度「寒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31
地產新聞
港舖租減助零售度「寒冬」
(文匯報) 2015年12月2日
星展唯高達:明年銷售跌3% 下半年盈利回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敏儀)本港零售股中期業績幾乎全線敗陣,星展唯高達昨預測「零售寒冬」明年仍持續,整體銷售明年按年再跌3%。不過受惠於減租,以及在基數低下,部分成本控制較佳的企業盈利及利潤率於明年下半年可提升。

星展唯高達研究部董事許明蕙昨於記者會表示,料明年日圓及歐元匯價繼續走弱,來港內地旅客減少趨勢將持續,特別是對名牌及鐘錶奢侈品的影響仍明顯。她預期本地消費將支撐大市,部分零售店將轉移到大型住宅區開店。

續租減三四成成趨勢

許明蕙指亞洲金融風暴後,零售商的銷售租金比率於1999年已回到事前水平,股價並於2000年反彈,估計今次亦有同樣趨勢,約需一年調整期。

街舖租金放緩將有利零售商減省經營成本。許明蕙指,續租時減租三四成已成市場趨勢,否則企業亦會搬往租金較平的舖位。人力成本方面,本身零售業行佣金制,員工工資已因生意額下跌有所減少,料僱主不會再刻意減薪。同時認為業界不會大幅裁員,普遍通過自然流失節省成本。

仲行:商場租金最多升5%

仲量聯行昨日亦預期,今年一線街整體舖位租金下跌24%,明年或再跌5%至10%。另料明年商場租金平穩,升最多5%。

該行商舖部主管陳耀㗖表示,減租對承租能力較低的餐飲業刺激作用最大,今年促成餐飲業的租務成交佔該公司整體租務約50%,為2013年後新高,當時該比例僅約29%。

該行商舖部副董事趙海瑜稱,雖然核心區有奢侈零售商退租,但餐飲業並未受到影響,反為更積極擴充。不過該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及資本市場部主管曾煥平稱,目前趁租金回落擴充的餐飲業主要為外國品牌,本地食肆不多,該行已成立服務小組,專責服務餐飲業租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