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對中資真金白銀買貴地無反感 本港樓價一兩年內不會跌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8443
過往預測
李嘉誠對中資真金白銀買貴地無反感 本港樓價一兩年內不會跌
(信報) 2017年3月23日
政府去年11月再度「加辣」企圖冷卻樓市,樓價卻繼續屢創新高。長和(00001)及長實地產(01113)主席李嘉誠重申,「如果炒樓就唔好搞啦」,買樓自住則可以。他認為,由於購買力十分強勁,「看不出樓價這一兩年會跌」。面對中資頻頻來港高價搶地,他則指純屬真金白銀的商業決定,絕對無反感。

置業自住有買貴無買錯

過去數年樓市只升不跌,李嘉誠常被問到年輕人未能買樓上車的問題,他回應自己過去十年一向寄語買樓人士只可自住,不要炒賣,在美國開始進入加息周期的預期及通脹環境下,李嘉誠多次重申此看法:「而家樓價已經幾高吓,所以唔適宜炒樓,但若計算收入與支出可以應付得來,都可以選擇買樓上車。」

不過,被問到如果只有100萬元,買樓好抑或買股好?李嘉誠就笑指:「要諗一諗先答到你。」

李嘉誠直言,現時的樓價的確是貴了一點,但他指看不出在最近的形勢中樓價會下跌,因為買家的需求及購買力都很強。但他又說:「即使而家買貴咗,由於用來自住,計埋第時(日後)通脹同埋其他原因,幾年後都會發現自己冇買錯,都唔會後悔。」他表示,不希望見到香港每樣事情都變得很麻煩,如果能解決細單位的居屋或公屋問題,青年人便不用為居所而擔心。

對於近期有中資頻頻以高價、甚至天價在港搶地,本地發展商投得的官地則寥寥可數,李嘉誠回應說:「最重要係香港可以保留自由城市嘅地位。」他認為,「內地發展商買貴地係真金白銀,公平公正嚟香港投地,佢哋買貴地係佢哋嘅商業決定,香港人包括我自己在內,係絕對無反感嘅,無論我哋喺香港、外國、內地做多啲生意都好,都完全冇問題。」又指對長和系的業務前景感到樂觀。

冀長實經常性收入增50%

雖然有不少市民批評內地人來港「買貴晒啲樓」,但李嘉誠表示歡迎內地人來買樓,強調香港是一個外向的城市,希望香港能夠保持此優點。

他補充說,內地樓市的情況與香港完全不同,中國內地有很多土地,但香港只是彈丸之地,土地供不應求,情況較為特殊,本地人及內地人同時在港買樓,所以令樓價上升。

此外,李嘉誠提到,自長和系重組以來,香港以至全球都有很大的變化,地產業務成本高,「做呢行要買好貴嘅貨,如果麵粉貴過麵包係不切實際。」所以地價太貴、太不合理的地皮不會買。

他又對經常性收入絕對有信心,集團地產收租及酒店業務每年固定收入約為80億元,有信心一至兩年內,經常性收入可增加50%。長實地產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李澤鉅亦表示,長遠而言地產仍是長實的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