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樓價見頂隨時爆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7720
過往預測
摩通:樓價見頂隨時爆
(文匯報) 2017年4月11日
樓價連創新高,後市何去何從?摩根大通亞太證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梁啟棠認為,香港樓價已接近頂峰,在經濟上「不可持續」。自2009年以來,香港這個世界最貴住宅市場的價格漲幅「明顯」超過本地生產毛額的增長速度,任何外部衝擊都有可能觸發香港銀行體系流動性趨緊,從而提高置業者的借貸成本。

印花稅調低機會微

彭博昨日報道說,梁啟棠預計今年新盤價格保持不變,但自己就不會購買。他說:「如果泡沫破滅,購房者失去的不僅是自己的資金,還有父母的錢,因為一直以來,購房者都在動用自己所有的資產並以父母的現有住房為抵押來支付房子的首付款。」他認為,堵上繞過措施的路徑將降低房地產市場的瘋狂程度,而政府可以通過出售其公屋項目下的公共住房來增加供應。

另外,他認為下調非首次購房者15%的印花稅或有助於提高市場效率,最終扭轉樓價上漲勢頭,然而此舉實施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無論是政府還是個人都承受不起取消印花稅後樓價大幅上漲的衝擊。

澳新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楊宇霆則指出,任何新措施市場都有新對策應對,難以完全杜絕,又認為政府出招前應考慮其政策目標,是出於需求管理,還是要解決居住問題。楊宇霆指,除了本港,環球樓市亦出現升勢,是基於全球資金氾濫的宏觀經濟問題,包括英國倫敦、澳洲悉尼,而內地多個城市亦不斷出招遏抑樓價升勢,反映沒有單一方法可以解決由資金氾濫造成的高樓價問題。

湯文亮:分莊閒賭升跌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昨日亦撰文「千祈唔好借發展商錢」。他指,地產商如果借錢予買家買他們的新樓,身份亦隨之而改變,從生意人變成「莊家」,地產商是睇樓市下跌,換句話說,向地產商借錢買樓的人就是閒家,他們睇樓價上升,「本來,這還未能夠分莊閒,最多可以話地產商做埋銀行生意,但如果加上了一個期限,就變成一個賭局。」

湯文亮續指,現時大多數地產商借錢予買家都是以3年為期,即3年之後就要還錢給地產商,如果不還就要付高於市價的利息,倘若那些業主不能夠及時將物業轉到銀行,利息將會是沉重負擔,甚至令到物業變成銀主盤。他認為,現在買新樓的人都有一個憧憬,希望樓價在3年之後可以上升三至五成,屆時,他們便可以將物業轉按至銀行,即是他們睇好樓市前景,「不過,他們是閒家,而做莊的地產商則睇淡,莊閒對賭,哪一位勝出的機會比較大,唔需要我講,大家亦應該知道。」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