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樓價一兩年難跌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8063
過往預測
李嘉誠:樓價一兩年難跌
(東方) 2017年3月23日
香港樓價屢創新高,長實地產(01113)主席李嘉誠昨亦唱好樓市,認為「買家的力量很大,睇唔到樓價未來一兩年會跌」,買樓自住是「有買貴、無買錯」,但集團無意跟內地財團一樣高價搶地,又計劃將長實地產經常性收入增50%。

長實賺194億遜預期

長實地產昨日公布全年業績,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收入按年增長19%,至699.1億元;股東應佔溢利按年雖然增長13%,至194.15億元,但明顯遜於市場預期的243.37億元;每股溢利為5.05元;派末期股息每股1.15元。

李嘉誠昨日在長和業績會議上重申,不鼓勵炒賣樓宇,但一般普羅大眾如果是自住,收入和支出應付得到的話,就應該買樓。「依家買貴啲,但通脹和其他理由,遲幾年你又發覺無買錯」。李嘉誠又表示,買家的力量很大,依最近形勢看不到樓價會向下跌。

可是他慨嘆香港經濟轉差,本地生產總值(GDP)只佔全中國2%,現時香港只見「炒樓整高啲、賺多啲」,缺乏建設和理想,「點解唔可以做好啲?」,他冀新一屆政府能急起直追。

至於中資財團來香港以高價投地,李嘉誠認為,內地財團面對同樣的投地條件,「真金白銀,公平公正來投地,佢買貴地係佢嘅商業決定」,最重要是香港能夠維持自由城市的體系。

物業銷售收入增15%

雖然李嘉誠對中資來港買地不反感,但他直言,「太貴嘅地我唔會買,合理嘅地我哋會繼續買」。他暗示,連同非核心的地產業務,長實地產選擇極多,今年將會最少增加50%固定收入,而這50%是「已落袋」,不是買資產回來後要重整。

去年十二月,長實地產向同系長和(00001)全購飛機租賃業務,在業績期內該業務收入2.06億元,扣除飛機折舊後收益為8,400萬元。去年下半年集團以350億元收購或承諾收購108架飛機。現時集團窄體和寬體飛機分別有67架和6架,機齡平均4.5年,餘下租賃期平均為6.4年。

長實地產又於本月聯同系內的長江基建(01038)和電能實業(00006)收購澳洲能源公司DUET,交易現有待澳洲當局審批才能落實。

至於去年物業銷售收入錄得568.04億元,按年增長約15%,來自中、港兩地銷售收入分別增長22%和31%,至359.14億和208.82億元。二○一七年物業銷售收益將主要來自紅磡維港‧星岸、馬頭角君柏和馬鞍山星漣海,以及北京和上海多個樓盤。至於灣仔中環中心是否出售,李嘉誠表示,「好多人傾,但未成」。

股價料回落至52元

集團擁有可開發土地儲備約1.35億方呎,其中香港只佔600萬方呎,其餘土儲位於中國和海外。同期租務收入74.3億元,按年增約44%。截至去年底止,集團的銀行結存及定期存款有626億元,負債與總資本淨額比率為2.7%。

對於長實地產業績差過市場預期,富昌金融研究部總監譚朗蔚指出,現時多隻香港地產股已經破高位,唯獨長實地產未破,但業績表現難以振奮股價,預計會回落至52元。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則認為,長實地產業績符合預期,相信對股價有支持作用。